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落实八项规定 吉林改作风见行动

董亮
2013年02月01日16: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25日上午,政协吉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省宾馆召开。没有封路,没有交通管制,没有警车开道,政协委员统一乘坐大客车,不给道路添堵。

  来自吉林大学的省政协委员姚毓春则为会风的变化感到兴奋。他告诉记者,他准备了一份吉林省创业文化环境方面的提案,将2万字的初稿压缩成了1500字,改为口头发言:“材料变薄了,‘照稿念’的老形式也被打破了。委员现场发挥、口头发言,议实事、谈实情、求实效。”

  省政协委员冯堤介绍说,政协会议开幕式上,三项议程用了不到一个半小时。一个讲话、两个报告加起来才1.2万字。

  此次政协会议的新气象只是吉林省转变作风的一个例子。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吉林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身体力行,不断给自己、给群众带来惊喜。

  “切实减少各类会议,能不开的坚决不开,能合并的坚决合并……凡是没有座谈交流、集中讨论和当面对接等内容的全省性会议,一般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时间不超过1小时。需传达到县(市、区)的,要直接开到县(市、区),避免层层开会……”吉林省委研究制定32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规定”,在精简会议、规范文件简报、改进调查研究、改进公务活动等方面作出具体要求。

  “重点检查调查研究、文风会风、出差出访、厉行节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规行为,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权谋私等问题……”吉林省纪委、监察厅下发2013年一号文件,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改进会风文风、严格执行外事工作纪律、厉行节约等提出明确要求。

  吉林省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议,由省委书记王儒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批示精神。会议要求,从现在做起,从省委常委做起,从全省两会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认真把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到实处。

  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纳入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各地各部门制定贯彻落实办法和配套制度情况、执行各项规定情况以及领导干部履职情况,严肃查处违规行为,严肃责任追究。

  “活动更务实,工作更高效,干部和群众心贴得更近了……”吉林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不约而同地感受到了作风方面的悄然变化。

  翻开近期的《吉林日报》,领导活动和各种会议的新闻报道明显减少,来自基层一线、反映民生的报道逐渐增多,内容更加丰富、愈发生动。

  不仅如此。论坛、庆典等活动在岁末年初扎堆的现象已很难见到,取而代之的是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该省明确要求,一般性的论坛、庆典、研讨会等,能不办就不办;各种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评比、检查、会议等,该减少就减少,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省民委主任姜光子切实感受到作风的喜人变化,她告诉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最近参加的一些会议,时间短了,领导讲话实了,文件材料精了。我省在全国民委主任会议上的经验交流发言材料不到2000字,却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样,最近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的相关汇报材料也都要求不超过3000字。材料越来越精,工作越来越实。”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刘伟表示:“八项规定解放了我们的手脚,使我们从各种接待中抽出身来,多下基层,多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