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内蒙古两会从七个方面改进会风 低调开会高调议政

史万森 张驰
2013年02月01日14:5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自治区政协会议已经闭幕了,我咋一点儿也没感觉出来呢?”在《法制日报》记者参加完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十一届一次会议从内蒙古人民会堂出来的路上,家住附近的居民李艾山看到记者身上的采访证好奇地问道,他还不知道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也将于2月1日闭幕。往年,每逢两会,李艾山总是为自己的出行绞尽脑汁:“太堵了,行人的抱怨、车辆的喇叭声此起彼伏。”而今年,内蒙古人民会堂的周边路口除了早高峰形成常规堵车外,几乎看不到堵车的现象。

开了15年出租车的张云天师傅对此更是有直观感受:“以前每年两会,我们都要关注实时路况,注意哪些路段要交通管制,要封路;有时候管制的路段太多我们干脆就歇着了。广播里说今年两会交通不管制,一开始我还不相信,直到两会都要闭幕了,也还是这样,这种给老百姓带来的便利,老百姓心里服!”

在会场做服务工作的小孙给记者列了一组数字:两会服务人员比往年至少减少了三分之一,大会用纸减少了三分之一,两会车辆通行证发放比往年少了近一半,大会用鲜花绿植费用为零。

这一切都源于《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结合内蒙古实际,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从7个方面作出28项具体要求。这7个方面包括精简会议活动、精简规范文件简报、厉行勤俭节约等内容,这些规定让两会服务人员有了工作的抓手。“在参会时,所有代表从驻地统一乘坐大巴车,不再单独安排小车,仅此一项,就减少了20多台车辆出行;会场内不摆放鲜花,闭会后不安排代表团宴请,这些做法都不同程度地节约了办会的成本。”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潘守刚说。

记者注意到,自治区政协大会会期比往年压缩了一天,在政协的参会须知上更明确规定,本次会议除部分年龄较大的列席人员外,家住呼和浩特的列席人员不安排食宿;在会场,每个席位前只摆放了几页空白稿纸和一支铅笔。

与会场外的低调相比,会场内的气氛却十分热烈。

王虎林委员说:“这次两会不封路,不摆花,不放背景板,会议开得高效又务实,希望这样的会风继续保持下去。”

对于转变工作作风和会风,乌云其米格代表说:“转变会风可以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转变会风除了要精简节约,还要务实高效,最主要的是要提高会议质量。例如,代表在审议报告时要少说空话、套话、大话、官话,要实实在在地谈问题。代表要当好人民的代言人,真实反映人民的心声。”

“提议大家关注一下,如何避免政协提案‘回娘家’的问题——自己的提案转了一圈,又回到自己手里,成了自问自答了。”梁瑞委员的发言,引起了不少委员的共鸣。

戴强委员提出:“应当建立提案公示和跟踪问效的机制,加强监督、促进落实。应当让全社会都能看到提案办理的情况,一起来评判责任单位和部门,究竟是用嘴办、用纸办,还是用心办?”

乌尼日其其格代表则对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提出了建议: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自治区应出台切实可行的牧区草原生态管护法规。

句句掏心窝子的话,彰显着会议的民主之风。

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则对明年的两会提出了期待:在细节方面还可以再提高、再优化,提高信息化的水平,尽可能地实现无纸化办公。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