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短了 新了 实了

安徽省直媒体新闻报道新风扑面

2013年02月01日13:39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基层代表委员的“好声音”上了显要位置、重要时段;主要领导审议稿到二版找;沙画形式呈现“两会”片花;公益广告传递正能量……刚刚结束的省“两会”,报纸、电波、荧屏洋溢着阵阵新风。连日来,省直新闻媒体按照“短、实、新”的要求,努力改变着“说话方式”和“说话内容”。

改文风,从做好“加减法”入手。按照省委要求,省直新闻媒体压缩、简化领导一般性活动报道篇幅和时长,同时,大量增加具有民生落点、新闻价值、建设性意义的报道。鲜活生动的“百姓故事”、短小精悍的“徽风”、贴近性强的“小事探民生”等栏目在安徽日报头版常态化;省电台“全省新闻联播”突出服务性,新增春运服务台、春运进行时等栏目;安徽电视台“安徽新闻联播”新设《百姓关注》栏目,说的是群众的难事、烦心事。报纸头版和电视新闻联播的发稿量平均增加到13条左右,最多时达20条。

改文风,从百姓容易懂、喜欢看改起。

《年终总结忌“放大镜”“障眼法”》《治一治“睁眼说瞎话”》,安徽日报近期刊发的“徽风”短评用的多是大白话,言之有“味”。省“两会”报道,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主持人行走在乡村社区,辗转于厂矿企业,说着自己的发现、思考和感悟,让一项项政策有了生活味、泥土味。

改文风,从创新新闻元素做起。 “平安,是你对家人的承诺”等公益广告立意新颖;动画、漫画、图表等方式生动形象,微访谈、微直播等线上线下有效互动,省直新闻媒体将改文风体现在标题、版式、图表、片花、字幕等新闻元素中,体现在版面设计、节目编排、后期制作等每个环节,努力做到出新出彩。

“稿件变短了、干货增多了、形式更靓了。”合肥市笔架山街道翠庭园社区工作站副站长刘志国高兴地说。 “站前广场拥堵得到缓解、火车站有了热开水、问询电话不再没人接,一件件民生小事、难事的解决彰显出主流媒体的生命力与影响力。 ”安徽师范大学新闻系教授沈正赋评价道。(记者 李跃波)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