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黑龙江望奎县:三百危房户居有所安

2013年02月01日11: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窗外冬雪飘飘,室内温暖如春。望奎县先锋镇四段村景家店农民王亚杰正在新建的60平方米砖房内,忙着准备年货,迎接2013年新春佳节。说起新家,她眼里盈满感激的泪:“以前住的房子马上就要倒了,是县里出台了好政策,为我们这些无能力盖房的家庭盖起了新房,让我们看到了新生活的希望。”

王亚杰家里五口人,丈夫患心脏病,无法劳动。王亚杰几年前患上了硬皮病,发作时全身僵硬,严重时会出现窒息,根本没钱医治。全家仅靠10多亩地挣来的1万多元钱维持生计,前不久小女儿考入上海一所大学,高额的学费与生活费,为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带来了更加沉重的负担。说起以前的房子,王亚杰忍不住流下了伤心的泪,“以前住的3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连别人家的猪圈都不如,冬天一碗水放在柜子上都会结成冰。那种日子太难熬了。”

2012年, 望奎县把重点优抚对象住房和无能力建房家庭住房改造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投入450万元,采取“集中供养、分户改造、连片建设”等形式,让全县300户无能力改造危房的困难农户实现了“居有所安”的梦想。

为了落实好这项工程,这个县对住房困难的老军人和农民逐户走访,实施阳光操作,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对住房进行拍照、存档、立卷,实现规范化管理。危房改造以新建为主,全县统一建房面积、统一建筑标准,采取政府资助、社会支持、村级帮扶等办法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农户不用掏一分钱,便可住进宽敞明亮的全砖房。为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项目上,这个县一方面加强党员干部廉政勤政教育、建立健全危改资金使用规章制度,另一方面组成5个工作核查组,对正在建设的房屋实行跟踪审计监督。

据介绍,2013年望奎县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保障性住房、无能力户改造房、危房改造工作,采取分散式和联户集中改造建设等方式,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700套3.5万平方米,改造农村泥草房5000户,改造棚户区35万平方米。(王松洋 记者 史志强)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