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温家宝在北京市社区同群众座谈 征求对政府工作的意见

2013年02月01日20:2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上午来到北京市西城区牛街西里二区看望群众,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牛街是回族群众聚集地。牛街西里二区有9200多名居民,回族群众超过58%。座谈会在社区活动室召开,参加座谈的有退休教师、社区医生、敬老院护理工、残疾人、退休职工、保洁员,也有社区工作者、物业公司经理等。

座谈会气氛融洽热烈。大家在发言中对政府的工作高度评价,总理向大家鞠躬致谢。他说,我今天是来听取大家意见的。这十年,国家改革和发展各方面都取得很大成绩。这是中央领导的结果,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群众还有不满意的地方。对于政府工作的缺点,我应该负责。大家的意见要反映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我们一任接一任,办得好的事情继续做好,没办完的继续努力,需要改进的切实加以改进。

牛街礼拜寺寺管会主任韦春杰说,现在牛街发生了巨变,老百姓生活改善不少。温家宝说,我们民族宗教政策的核心有三条:一是民族平等,二是信仰自由,三是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各民族是一个大家庭里的平等成员,不同民族都是兄弟姐妹。他说,我十分关注牛羊肉的价格。过去牛羊肉主要是少数民族群众吃,现在汉族群众也喜欢吃,虽然连年增产,但供不应求,这也是价格上涨的一个因素。要研究制定措施,帮助低收入回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社区干部杨丽荣反映当前社区工作者定位难、大学生人才流失等问题。温家宝说,社区工作很重要,居民生活、秩序、安全、调解都靠社区,要相信群众能管好自己的事情。从本质上看,这就是社会管理创新。我们应该在全社会形成做社区工作光荣的风尚。

退休教师郭玉兰在小区内担任课外辅导班志愿教师。她直言当前教育存在的学校主渠道淡化、孩子学习负担重等问题。温家宝说,这些问题集中在三方面:第一是素质教育不到位,学生太累,家长太苦;第二是择校问题,反映教育资源不均衡;第三是教师的素质和队伍稳定,职称待遇不规范。我们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健康、愉快成长。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毕春红反映,基层卫生工作在为老百姓健康服务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但需要有政策的扶持和保障,需要有更多的投入。温家宝说,社区医院比过去发展多了,但是确有吸引人和留住人的问题,必须解决三件事:第一,对于在社区和农村一线工作的医生社会要给予应有的尊重;第二,要保证他们的基本待遇;第三,要大力培养全科医生,全科医生将来主要在农村和城市的社区服务。

王玉梅、马洪年、高春晓、王雅杰、张长征、白福庆分别就残疾人保护、污染防治、建设保障租赁房、加强敬老院建设、提高退休工人待遇等先后发言。温家宝逐一回应。

听完大家的发言,温家宝说,政府工作的好坏都凝聚在民生当中。这些年我为人民群众做了一些好事,办了一些实事,但不足以报答人民群众对我的培养和恩情。我虽然尽力了,但总觉得有些工作做得还不够好,心里感到愧疚,时时自责,希望得到大家的谅解和宽恕。

座谈会前,温家宝还走访了社区居民群众。

郭金龙等参加座谈。(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张旭东)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出席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