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自愿公开财产坏了官场规矩?|隐私权不是挡箭牌--理论--人民网 理论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同志,曾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短论二百三十二篇。这些短论思想性、针对性、时效性强,语言简洁明快,观点敏锐清晰,形式生动活泼,讲道理浅显易懂,不空发议论,文风朴实,或赞美表彰,弘扬正气;或批评鞭挞,斥责歪风;或分析道理,揭示规律。【全文】

马文海:空话套话危害组织功能
  讲短话、讲实话,是新一届领导人初次亮相给人留下的形象。这样的短话、实话,直截了当、开门见山,直击要领,贴心温暖,让老百姓听了有盼头,听了有信心,听了有愿景,听了方向明。
  讲短话、讲实话,讲老百姓易懂又打心眼里拥护的话,是新形势下坚持党的性质宗旨的客观要求和时代特点。彰显我们党从说话办事入手杜绝空谈,求真务实,下大力气根除形式主义的决心。早在延安整风开始,我们党就从坚决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的不良风气入手,使我们党的思想有了空前的解放,使我们革命的力量有了空前的团结,使我们的党风学风文风有了根本性的改变,它为我们夺取抗战和解放战争胜利,作好了充分的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准备。
  从党的性质和群众观点来说,是讲短话讲实话还是讲大话讲空话,绝不是个简单的小问题,而是关系党性和党风的决定党生死攸关的大是大非问题。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讲短话讲实话还是讲大话讲空话,是关系党的形象和党的战斗力、生存力的重大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说,讲大话、讲空话、讲套话的形式主义实质上是一种隐形的腐败,对党的健康肌体和生命的损害,并不比其他的显性腐败危害少,甚至有更大的隐蔽性和容忍性。正是因为它不是简单的物质占有上的腐败,因此容易被放任和忽视,而不容易看到其所导致的思想和政治上的对党组织功能的腐蚀危害。什么是腐败的本质?有的人把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公权私用等等认为是腐败本质,其实只是腐败现象,而非是腐败本质,腐败的本质是“导致组织功能退化”,反腐败就是要反对导致“组织功能退化”。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公权私用等等无疑是腐败现象,它因侵害和腐蚀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危害党的组织功能,最终将会导致党因脱离群众和失去抵抗腐败的“免疫功能”,而有失败风险。而说大话、空话、套话的形式主义危害的同样是党的先进组织功能和健康肌体,其发展的结果同样将导致党自身消除腐败的组织功能退化,以至免疫机制崩溃,是一种精神上和思想上的腐败,危害的同样是党的先进性和人民性。

人民日报评论员:铁的纪律 党的团结
李景田:新形势下更要重视调查研究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答
李永忠:十八大报告中的“五权”之思
黄金十年需充分释放六大优势
  发展红利是区域整合之后所带来的发展潜力与整合之前的现状能力之差。充分释放汇聚而来的发展红利,是支撑黄金十年发展的科学选择。
  湖北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前10年为逆势奋进、实现弯道超越的“起飞10年”,后10年是加快振兴崛起、构建战略支点的“黄金十年”。当前,我们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加快发展与加快转型的双重任务,“黄金十年”要取得金子般的收获,必须充分释放已经和正在形成的发展红利,即“六大优势”。
  改革优势
  合理的制度不仅使资源要素实现优化配置,而且能够激发市场主体的创业和创新热情,提高效率与实现公平。改革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当前和今后最大红利所在。国务院支持湖北加快武汉城市圈综改试验区建设,赋予我省在城乡资源要素配置、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我省改革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改革需要打破部门、行业利益和固有格局,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奋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历史性突破。政府应转变职能,破除横向、纵向限制,打破不合理的行政壁垒和市场分割。培育建立统一的大市场,使要素流动跟着市场规律走,给社会腾出更多流动空间。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改革是突破性发展民营经济,把制约民间投资的“弹簧门”卸掉、“玻璃门”打碎。改革开放以来,浙江GDP增量的70%和工业增加值增量的75%都是由民营经济创造的,我省如果将活跃而充裕的民间资本都调动起来,必将给经济繁荣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人才优势
  人才优势是指由于人才的规模增长及其充分利用所产生的超过同样数量简单劳动力投入所获得的经济收益。人才优势不仅接续人口红利,而且通过主体要素由物质资本转向人力资本,可以显著而持久地支撑湖北经济转型和综合竞争力提升。湖北科技活动人员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前列,这是湖北最宝贵的资源。前不久,作为“第三次工业革命”重要标志的全球最大3D打印机就在武汉问世,充分证明我省高新技术产值增长前景广阔,科技成果转化率、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率都有较大提升空间。利用好这些人才资源、创新优势,将促进我省制造业和服务业共同崛起、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竞相发展。

黄苇町:不能以“楼市化”偷换“城市化”
李义平: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才能转变发展方式
中国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出炉
2013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倾听中国声音
中央确定未来反腐倡廉基本思路
  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一次全会主要是选举了中央纪委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此次全会,可以看作是新一届中央纪委部署工作的一次全会。
  作为新闻媒体,参加此次会议的《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明显感觉到了一系列变化。一个突出感受是,此次全会是在全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背景下召开的,在改进文风会风方面采取了许多新举措。
  1月21日,王岐山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开门见山、要言不烦,上午9点整会议准时召开,9点40分左右即结束,转入分组审议王岐山所作的工作报告、讨论全会公报(草案)阶段。
  1月22日,习近平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讲话,首次以电视电话的形式,直播到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高度重视。
  此外,此次会议会期从两天半缩减到两天;工作报告稿从以往的平均12000字压缩到6000字;会议简报由以往的7期减为3期;全会之后的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从原来安排的3天缩短为1天,等等。
  与之呼应的是,此次全会公报提出的下一阶段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一项具体要求,就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改进调查研究和会风文风”。
  此次全会意在为未来一段时间的反腐倡廉工作确定基本思路,对于当前反腐倡廉工作总体形势的研判是,“既要坚定果断刹风整纪,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又要树立长期作战思想,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不断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推进廉洁政治建设。”
  而其谋划布局鲜明清晰,包括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落实“八项规定”,坚持惩防并举的反腐倡廉方略,用铁的纪律打造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等多项具体要求。

如何保持大学生党员的纯洁性
政治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探讨
钟纪岩:反腐倡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
专访广东纪委书记黄先耀:春节严禁公款宴请
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公布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今天公布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历经一年的“体检”,全国391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235个学科的“家底”初步摸清。这样的学科评估此前曾有过两次,此次评估结果显示,排在前5位的学科多数是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表明国家重点建设投入和学科建设成效显著。
  根据评估统计结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分别在文理医基础学科、工科、社会学科等方面显示出整体优势。
  评估过程和评估标准
  除了评估结果,更引人关注的是评估的过程和新颖的评估标准。
  “北大现有授予权的一级学科有50个,参加第三次学科评估的是已经招生的48个,这次评估总体体现了北大学科的整体面貌和水准,评估结果靠谱。”参加学科评估的北京大学副教务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仰麟教授说:“现在大学都在关心各自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重视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发展内涵建设,这也是高等教育朝哪个方向发展的关键点。”
  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按照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具有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资格的一级学科进行整体水平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进行聚类排位。此项工作于2002年首次在全国开展,目的就是服务大局、服务高校、服务社会。
  在参加此次学科评估的390多个单位的4200多个学科中,除2所“211高校”外,其他“211高校”、“985高校”均参加了评估。全国高校的国家重点学科参评率为93%,博士一级授权学科的参评率为80%。
  据介绍,学科评估采用“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以客观评价为主”的指标体系,包括“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声誉”四个一级指标,指标权重全部由参与学科声誉调查的约5000名专家确定。
  此次学科评估历时一年,按照自愿申请参评的原则,采用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所需数据由相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公布的公共数据和参评单位报送的材料构成。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公示、核查,同时还邀请了学科专家、政府部门及企业界人士进行主观评价,在此基础上形成最终评价结果。

为什么有些知识无法改变命运?
毛泽东为何向高级干部推荐阅读《郭嘉传》
沉痛悼念黄枬森同志
追记著名哲学家黄枬森:“耘马哲,育人杰”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策划编辑:朱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