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深圳出现“官员抛售”房? 各大中介集体否认

业内人士:都是卖房噱头,业主身份是猜的
2013年01月31日15:36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有媒体报道深圳出现不少挂牌为“公务员房”的房产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出售,更有业主称房产曾为官员受贿所得。而记者日前走访深圳中原、中联、美联等在深圳地铺数量最多的房产中介处了解到,官员抛售房产一说并不存在,几位中介高层都表示这种说法是一个“噱头”,目的是为了突出所售房源的价格更加合理以促使买家出手,而且这种“噱头”以前也有过诸如“出国急卖”、“急于换房”等。

记者也找到一位代理某自称“官员抛售”房产的中介,当记者问他这套房产的业主是什么人时,他开始慌称是事业单位工作的,后来其坦承“业主的身份都是(中介)根据情况猜测的,并不知晓其身份”。

“官员房”放盘中介 业主身份是猜的

日前有媒体报道,深圳有数个“低于市场价30万—200万元”出售的豪宅,其中许多被房产中介标为“公务员房”,有的挂出不到一周就已经成交。报道中还援引卖房的业主称,这一豪宅是某前厅级官员的受贿房屋,现业主通过法院拍卖所得。

记者发现,所谓“官员”房产最多出现于各大房产网站,都是中介将房源挂在了网上,而昨日记者以“官员”关键词搜索深圳搜房、乐居、安居客等网站也只找到了33套所谓“官员急卖”的房源。其中,安居客网站上找到此类房源24套,在新浪乐居上找到9套,搜房网则未搜索到相关房源。记者在安居客网站上注意到,多套注明“官员急卖”的房产大多来自同一名中介业务员。

记者随后走访了其中一套放盘出售并注明为“官员卖房”等字样、位于中信红树湾小区的房产,该房产168平方米,市场价从850万到1000万不等,而这套房源叫价为900万元。记者以买家身份询问业主的身份时,挂出该房源的中介“支支吾吾”半天后,刚开始称业主是在事业单位上班,最近急于在年前卖掉这一房产,在记者其后的再一次询问时,他则表示“(关于业主的身份是)根据情况猜测判断的,业主的身份多不会说明,他们也不知晓”。

业内人士 先提价后降价不是真的“降”

记者昨日向深圳地铺数量最多的深圳中原、中联、美联等房产中介了解情况,多家中介集体表示,目前市场上有官员抛售房产的情况并不存在。

中联地产二手房研究院总经理肖小平告诉记者,其从中联各地铺得到的数据显示,最近,尤其1月26日春运开始以后,深圳二手房市场上的放售房源一直在变少,最近一个周末的新增房源数量和新增客户数量都比上一周分别减少三成和两成。“放盘量在减少,所有房屋业主都在惜售房产,哪里还有要降价抛售的房产呢”,肖小平表示。

而美联物业深圳区董事总经理江少杰也告诉记者,最近深圳的二手房市场盘源非常稀缺,业主诚心卖的房产都已在前期消化一空,目前哪家中介门店都很少有可成交的房源了,对于是否有“官员抛售”的房产,江少杰表示,中介无法得知业主的身份,可能有些急于出售的房产属于公务员,但数量也会非常少。

肖小平告诉记者,即使是该报道文中所述的“房产降价50万元”这一说法也要深究:现在放售房源的价格都在上调,比市场价高20%以内都会被认为是诚意出售的,因为卖家都看好节后的市场,个别下调价格的也是个案;而且,有的房源市场价是300万元,其放盘400万元,然后业主说降到350万元能算是真的“降”么?

该报道文中所述的降价抛售楼盘案例为一“投资人士”通过“拍卖”方式获得,业主自称房产为前受贿官员被拍卖物业。有深圳熟悉拍卖房的业内人士评价这一报道中案例表示,拍卖房多为断供或者是债务等纠纷进入拍卖市场的,且拍卖房多为全款购买,该业主即使是急于出售也或为周转资金的原因。

分析 仅是一种“营销手法”

肖小平表示,这一传闻的来源是一些房产网站的出售房源被标以“官员急售”“官员卖房”等字样,而这些房源都是由中介业务员挂出,这和此前的一些“营销手法”一样,都是些“噱头”。肖小平告诉记者,在中介行业,中介为了强调其销售的房产价格很抵、很合理,就会突出业主急于出售的心态,而和以往的“为小孩读书业主换房”、“业主要出国”、“生意失败急需资金周转”等一样,“官员抛售”也是中介为了促使买家更快下决心买房而冠以“卖房”的一种原因而已。

江少杰也告诉记者,美联物业各区域地铺也未出现公务员抛售房屋的案例,而这一说法是个别的中介业务员为了吸引眼球而在房产网站上发布的“不真实”信息,“各大房产网站上的放盘房源竞争很激烈,免不了中介业务员会夸大信息或发布不实信息”。

深圳中原住宅部执行董事王良英告诉记者,最近二手房市场供需两旺,放盘量没有特别增多,可售房源越发紧缺,而对于是否有官员抛售房产,王良英表示,“一般来说,除非业主主动提及,否则中介业务员是无法知晓业主的身份信息的”。(记者/曲广宁)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