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新思路新举措

中信集团党委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提出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2013年01月31日13: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信集团党委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按照十八大报告的要求研究部署新年度工作,把集团改革发展的战略思路和工作重点放到十八大“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中谋划和推动,加大落实力度,出台了促进中信集团持续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

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角色和作用。集团党委认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明确中信集团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重点金融机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角色和作用,这对于推动集团改革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十八大关于“四个更加自觉”的要求,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于经营管理全过程,为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一是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表率作用,发扬中信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全力推动经营创新、管理创新、业务创新和协同创新,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探索和建立适合业务领域广、结构复杂的综合性企业集团的发展模式,积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经验。二是充分发挥中信作为综合性企业集团的优势,统筹各项业务健康发展,强化需求导向,实现金融服务与实业两翼结合、相互促进。加快提升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升综合国力作贡献。三是在扩大对外开放中勇当先锋,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运用集团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品牌信誉,拓展和深化交流合作,谋求在全球价值链条中的更大收益。坚持全球视野,争取长期稳定的战略资源,以多种形式和渠道缓解我国资源能源瓶颈制约。四是在实现企业与社会、与环境、与员工共同发展上履行好责任,加大投入力度,一如既往地支持援藏、扶贫、绿化等社会公益事业,在依法经营和诚实守信、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新成就。

二、坚持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中心,谋划战略发展思路。集团党委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充满变数,国际国内因素叠加,对中信集团发展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这就需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下,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一是创新发展理念。逐步改变依靠大量消耗资本实现发展的模式,集中资源支持具有发展综合效益的业务及项目。进一步扩大综合金融服务的比较优势,推动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再上新水平。二是把握发展机遇。高度关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快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对资源能源产生的需求,紧紧抓住国家推进城镇化战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及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之机,为国家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持。三是继续推动业务协同。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发挥综合性特点,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把协同共识转化为自觉行动,明确协同主体和责任,搭建客户综合服务体系和业务协同平台,建立信息交流和利益分享机制,进一步提高协同质量。四是加强品牌管理。完善中信品牌战略,严格管理品牌和信誉,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有信誉的企业,提升中信品牌的无形资产价值。

三、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完善集团经营管理体制机制。集团党委强调,党的十八大明确要求推进国有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指导。中信集团要抓住机遇加大改革力度,形成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符合现代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运营要求的体制机制。一是强化战略管控能力,充分发挥集团总部经营中心、战略管控中心、资源配置中心的作用,探索制定子公司分类管理标准,将现有业务按战略管控类、积极培育类和有待提高类实施分类管控,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二是完善投资管理体制,实施投资活动全流程监管,强化对项目的预审、稽核监督及整体评价。三是完善资产经营责任制,构建以资本管理为核心、价值管理为导向的资源配置体系、业绩评价体系和业务驱动系统,强调资本的有偿使用。四是加强对子公司的战略指导,进一步精简管理层级,清理交叉持股,推进系统内组织架构与资本结构调整,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提高资源整合能力。五是加强信息化系统建设,提高集团信息化水平,发挥信息化对战略管控的支撑作用。

四、坚持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集团党委明确,要按照十八大对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完成好中央提出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充分发挥各级党委中心组的龙头作用,加强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带领广大党员、职工攻坚克难,不断开创中信事业发展新局面。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落实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深入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加强领导人员竞争性选拔、交流挂职及培训力度,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加强关键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抓好后备人才培养。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完善惩防体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文化与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做好集团改革和整合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化解影响稳定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更好地反映职工呼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