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新思路新举措

国土资源部:着力把握五大问题 重点做好八项工作

2013年01月31日13: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土资源部党组围绕党的十八大对国土资源工作提出的显性要求和潜在的深层次要求,通过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务虚扩大会、国土资源厅(局)长会等一系列会议深入学习,切实把国土资源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五位一体”布局、“四化”同步推进中统筹谋划,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国土资源工作的方位和重点任务,提出2013年国土资源工作要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着力把握好五个方面的重大问题,重点做好八大方面工作。

着力把握好的五个方面重大问题: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进一步把握和提高参与宏观调控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开源节流并举、国内国外统筹、部门与地方联动、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结合,实行资源总量控制、供需双向调节、差别化管理,全面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和调控水平。二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进一步把握和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要坚持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坚持政策引导与市场配置相结合,依靠科技创新,加强科学管理,努力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以资源利用方式转变促进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三是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要进一步把握和优化城乡用地布局。既要保障城镇化发展合理用地需求,也要防止城市“摊大饼”式外延扩张。同时,还要统筹新农村建设,切实维护农民土地权益,探索建立与户籍、金融等政策相协调的保障和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土地管理新机制,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四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把握和加大统筹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力度。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国土资源管理的全过程,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加大统筹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促进人地和谐,建设美丽中国。五是深化改革创新要把握和持续推进国土资源重点领域改革。必须聚焦重点领域,瞄准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完善国土资源法制,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新格局。

重点做好八项工作:一要加强和改善土地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要统筹国土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和整治,形成生态文明建设新平台。三要优化城乡土地利用格局,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建设。四要实现地质找矿重大进展,进一步提升资源保障能力。五要加强权益保护,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六要严格依法行政,维护国土资源管理良好秩序。七要提升国土资源科技创新驱动能力,服务和支撑国土资源事业持续发展。八要深化改革创新,为国土资源管理注入活力与动力。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