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新思路新举措

国土资源部直属机关和土地督察局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十八大精神

2013年01月31日13: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国土资源部直属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和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按照部党组的要求,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部分单位迅速组织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对下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出部署。

一、认真组织学习,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

部直属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和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都组织干部职工收听收看了党的十八大会议实况直播。11月16日部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大会召开后,各单位进行了层层传达学习。办公厅、法规司、规划司、地籍司、服务局、信息中心、法律中心、宣教中心、咨询中心、国土资源报社、评审中心、矿业报社、中矿联等单位及时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络或报刊杂志等收听收看了党的十八大报道。利用司、储量司、环境司、科技合作司、人事司、机关党委、油气中心、财务中心、基金中心、西安督察局等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在会议室集中收看了党的十八大实况直播。财务司还专门电话通知出差在外的同志及时收听收看党的十八大新闻报道。地质调查局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局属单位部分党委书记、先进模范、业务骨干和工青妇等群众组织代表共计160余人,集中收看了党的十八大开幕式盛况,同时还要求在野外一线的干部职工克服种种困难,组织收听收看党的十八大新闻报道。通过学习,部直属机关和土地督察局广大党员干部普遍认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党的十八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报告,回顾成就、实事求是,总结经验、站位高远,阐述理论、旗帜鲜明,部署未来、目标明确,既客观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代表13亿中国人民执政的高度自觉,又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坚定自觉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做出新贡献。

二、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的初步体会

在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基础上,许多单位还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体会。耕地司的同志座谈时认为,近年来国土资源改革创新方向与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完全一致,报告提出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等具体要求,都涉及耕地司的业务,既深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执法局党员干部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许多新要求新任务都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特别是执法监察工作紧密相关,要将这些新要求新任务研究落实到执法监察工作中去。勘查司的同志座谈时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不断创新机制、完善制度,扎实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努力实现重点成矿区带地质找矿新的重大突破,不断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开发司的同志表示,要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具体要求,在深化矿业权审批制度改革、强化矿产开发布局、优化资源配置、规范矿业权市场、促进和谐矿区建设以及服务改善民生等工作中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科学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完善制度、改革创新的工作措施。离退休干部局积极行动,除了组织老同志在家收听收看党的十八大新闻报道、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部传达学习大会外,还相继举办了离退休部级干部座谈会和离退休局级干部培训班,集中交流学习体会,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辅导培训,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推进国土资源工作建言献策。土地整治中心的干部职工表示,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土地整治实际工作中去,推进土地整治事业不断发展,为保护耕地红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三、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学习贯彻的初步措施

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了研究,提出了要求,许多单位还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总督察办公室、沈阳督察局、济南督察局、南京督察局、武汉督察局、广州督察局、成都督察局要求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国家土地督察工作,切实履行好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光荣职责,坚持“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的督察原则,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促进中央宏观调控政策落实,维护土地管理和利用秩序,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调控司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真正学懂学透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基础上,抓好国土资源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工作布局,持续推进改革,加快制度供给。规划院、整治中心、经研院等单位要求党员干部通过各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特别是与本单位业务相关的内容,务必读懂悟透,并融入到具体工作中,研究提出下一步改革完善相关制度的意见和措施;要对今年各方面的工作进行认真梳理,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认真做好全年各项任务的收尾工作,精心谋划明年工作,做好思想和措施准备。驻部纪检组监察局要求党员干部结合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加强调查研究,研究部署明年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科学有效地推进国土资源反腐倡廉建设。北京督察局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制定学习贯彻的实施方案,二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局网站进行宣传,积极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良好氛围,三是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四是谋划明年工作。上海督察局在组织集体学、个人自主学和座谈研讨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当前国家土地督察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了学习贯彻方案,研究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努力以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的作风做好土地督察各项工作。人力中心制定印发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实施方案,对学习贯彻的各个环节逐一明确了具体要求和责任部门,做到党组织、团委、工会齐抓共学。地质博物馆要求全馆干部职工提振精神动力,凝聚发展合力,进一步彰显国土资源文化科普辐射力,向社会各界宣传普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理念,支持绿色发展。大地(地质)出版社要求干部职工立足出版社改革发展实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国土资源出版立社,教育出版强社,拓展服务壮社”发展战略,以实际行动深化出版体制改革。

此外,部直属机关团委、妇工委也通过与党的十八大代表面对面座谈、研讨交流和撰写体会文章等多种形式组织团员青年和女职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