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新思路新举措

国土资源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阶段性综述

2013年01月31日13: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国土资源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部党组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通过前两个阶段的“传达学习”、“深入学习、重点研讨”,不仅带来了昂扬的斗志,激发了饱满的工作热情,而且在部直属机关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呈现出精心组织,力戒空谈;

统筹布局,学以致用;凝心聚力,推动工作的特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统计,截止到2013年1月5日,共形成《党的十八大关联国土资源工作潜在的显性的深层次要求的分析报告》44篇,重点研讨报告51篇,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21条,个人心得体会867篇。

精心组织 力戒空谈

十八大会议胜利闭幕的第二天,刚刚参加完大会的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立即赶回部机关,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徐绍史部长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明确提出:要深刻领悟党的十八大精神对国土资源工作提出的潜在的、显性的深层次要求,针对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进一步找准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定位,联系实际,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梳理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提出可具操作性的政策措施,避免口号式的改革和口号式的政策,将十八大精神变成具体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部党组各成员高站位、谋全局,纷纷就学习十八大精神发表真知灼见,形成共识:一是由部党组下发文件,对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出具体部署,将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二是部党组中心组近期要集中时间安排学习,分单元、分阶段组织专题学习研究;三是各司局、各单位要认清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增强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的针对性,尤其要准确领会把握党中央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四是在学习过程中,要切实将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国土资源管理业务工作中;五是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系统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六是加强宣传报道,形成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部党组会后,迅速行动,将初步意见一一转化为具体举措。2012年11月23日印发《中共国土资源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国土资党发【2012】38号),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任务及目标,制定了学习活动的时间表、路线图,将活动划分为“传达学习”、“深入学习、重点研讨”、“对照梳理和务虚谋划”、“成果转化”等四个阶段,各个阶段明确具体学习任务,个人撰写学习心得、学习报告、提出意见建议,部门形成分析报告、重点研讨报告等量化指标,切实把党的十八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进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的具体措施,提高了针对性,增强了实效性。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是要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来把握精神实质,找出差距和问题,找出努力方向,力戒空谈。国土资源部党组身先士卒,以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党组务虚扩大会议等形式,梳理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概括起来,主要包括16条显性直接要求,32条潜在深层要求,以及47条重要普遍性要求,涵盖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2012年12月17—18日,在国土资源部党组务虚扩大会议上,开言纳谏,邀请部直属机关各司局、各督察局、各直属单位、乃至地方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结合十八大报告梳理出8大方面需要重点讨论的问题。部领导徐绍史、徐德明、汪民、张少农、王世元、王寿祥、胡存智、张德霖,部总工程师钟自然分别就当前形势“怎么看”、明年工作“怎么干”,从加快制度供给、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抓好政府绩效管理试点、改革创新土地管理制度、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健全完善土地督察制度、确保国家资源安全等方面与广大干部交流了看法与思路,务虚求实,让务虚会上的讨论更具现实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统筹布局 学以致用

在国土资源部党组的指导下,机关党委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为各司局、各单位购发了十八大报告、《党章》单行本及报告辅导读本,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班和专题研讨,采取集中辅导、“自主选学”、“主题联学”、“重点研讨”、“轮讲轮训”、十八大精神问答、演讲、民主生活会、与十八大代表面对面交流等联学联动形式,邀请了参加十八大报告起草的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和参加《党章》修改的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研究局局长江金权就怎样全面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作精彩讲座,邀请十八大代表邓红蒂、付文韬分别介绍了参加十八大的感想和体会。与此同时,密切关注基层党组织学习动态,在国土资源报、矿业报、部内刊物、部内外网上,开辟学习十八大精神专栏,制作学习专题展板,印发学习《动态》21期和《心得体会》1辑,宣传报道学习贯彻情况,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促进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学习交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随着集中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部党组适时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与落实中央经济工作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示范指导,典型引路,加大力度,扩大影响。2012年12月19-20日机关党委举办了部基层党支部工作法学习培训班,总结介绍了12个党支部的先进工作法。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一行到工委班子成员联系点部地质环境司党支部,就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座谈,地质环境司的“五突出”工作法受到俞贵麟副书记的充分肯定。部执法监察局党支部提出 “三抓四比”党支部工作法和“211”学习法,包括自编辅导教材、撰写学习体会、进行局内交流、主题党日活动、务虚会议、开展联学联动活动等,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举办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培训班上进行了经验介绍。对此,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张少农作出批示“做法很实,有目标、有量化、宜考核。要注意指导各单位按《方案》抓实、抓具体,这样就会推动学习深入,也能出成果”。“将学习活动量化,以规定动作量化任务,有利于敦促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国土资源部直属机关各司局、各单位上下一心,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制定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的具体实施方案,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办法,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深入研究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认真查找国土资源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不足,通过发挥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学习方法,增强学习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收集、编写十八大学习材料,购买辅导书籍,充分利用展板、网络、报纸、手机短信平台、qq群、微博等舆论阵地和平台,切实把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到国土资源具体行动上来,明确工作方向,理清工作思路,形成一系列关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政策、新措施。部直属机关团委举办座谈会,邀请十八大代表王晓红与直属机关60余名青年代表交流学习体会与感悟。部办公厅将提高公文质量作为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进行了公文评比,举办了公文知识竞赛。部政策法规司结合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提出按照依法治国方略,不断推进国土资源法制工作。部规划司提出将建设“美丽国土”作为建设美丽中国的基本支撑,将生态文明建设贯彻到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和生态文明考核评价机制。部地质勘查司按照十八大精神的要求,提出地质找矿工作要顺应市场经济客观规律,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地质找矿的积极性,建立健全地质找矿新机制。部地质环境司联合其他8家单位,与宁夏固原的50多名村支书“联学联创”,探求“科学发展”之路。部财务司与财务服务中心、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财务处、北京市朝阳区财务科四家党支部共同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认真谋划财务管理工作,提升对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服务保障能力。部人力中心以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县创建活动作为重要平台,作出系列部署安排。部油气中心提出“四访四建”的工作思路,即“访机关、访基层、访群众、访专家,建章、建家、建业、建廉”。中国地质调查局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分析研判地质调查工作面临的形势,科学谋划地质调查事业,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部离退休干部局制定学习方案,举办十八大精神培训班,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安排、有小结。国土资源报社提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充分运用和发挥好新闻媒体的阵地优势,做好系列宣传报道工作。部机关服务局提出构建“信息、技术与接待”三个平台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积极部署,认真组织党员干部交流学习体会,并结合十八大报告对国土资源工作和土地督察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研究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举措,进一步提高土地督察效用。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迅速响应,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交流心得体会,对全局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作出整体部署,邀请专家进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不断将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

国家海洋局迅速组织学习,邀请专家学者对十八大报告进行详细解读,无论是在机关、研究所、海洋台站,还是在南极、大洋、海洋维权一线,广大海洋工作者通过不同形式对十八大报告进行认真学习、研讨。

凝心聚力 推动工作

随着学习贯彻活动的不断深入,学习成果也在不断开花结果。国土资源部各司局、各单位和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结合本职工作找问题、查不足,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把党的十八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进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转化为2013年的工作安排。

为了更好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努力实现“358”找矿目标,提高国内能源资源保障能力,部矿产开发司围绕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的具体要求,提出在深化矿业权审批改革、强化矿产开发布局、优化资源配置、规范矿业权市场、促进和谐矿区建设以及服务民生等工作中做好贯彻落实。部矿产资源储量司提出:要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管工作,推广先进技术,做强监管和综合利用,做实储量管理,做优地质资料服务,推进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建设,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部土地整治中心表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土地整治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要以建设生态文明为目标,以加快4亿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为核心,以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和500个示范县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国土综合整治。中央地勘基金管理中心认为:要用生态文明建设统领地勘基金管理工作,并建议制定出台“地质勘查施工环境保护标准”、“矿产勘查工程生态恢复”等制度,对勘查工作予以规范。

为了更好地完善土地管理制度,促进“四化”同步发展,更好地保障和服务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部地籍管理司提出: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是关联“四化”发展的主要脉络之一,一定要做好土地产权制度改革这篇大文章。部耕地保护司表示:做好耕地保护工作,一要完善 “三项制度”,即完善管控型保护、健全建设性保护、探索经济激励性保护;二要推行“三位一体”管理,坚持数量管控,加强质量管护,兼顾生态管护,实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管理目标;三要努力实现“三保并重”,保护好耕地资源,提升保障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保证农民合法的土地权益。部信息中心表态: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拓展国土资源“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努力构建全流程、全领域、全要素综合监管体系,深化网上服务、网上公开和网上交易,完善国土资源信息化技术支撑体系。

为了继续深入推进“双保工程”,统筹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落实中央“稳中求进”部署要求,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表示:把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成效体现在统筹推进“双保工程”当中,体现在规范创新土地督察工作中,体现在建立土地督察核心价值观中,体现在打造敢于碰硬的土地督察队伍中。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提出:坚持十八大提出的显性要求和潜在要求,统筹把握工作时序和布局,突出抓好国土综合整治、“双保工程”实施、差别化管理政策完善、新制度供给、以实干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等工作,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大局。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认为:要建立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国土资源税收机制和收益分配机制,使承担更多耕地保护任务的地区与农民,能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和土地红利;同时,采取建立国家级交易平台和定向占补两种模式,建立国家统筹的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市场,显化耕地保护补偿价值。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建议:要在城镇化过程中探索“人地挂钩”政策,做到人增地增,人减地减。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提出:督促省级人民政府科学调配土地利用计划指标,重点向中小城市推进城镇化、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等民生项目倾斜,坚持不懈督促地方政府节约集约用地。

为了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全面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完善差别化管理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部调控和监测司建议:重点围绕征地制度改革、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态文明建设、国土规划、城镇化建设等问题,进一步完善统筹协调推进改革的工作机制。部土地利用管理司提出:一要坚持和完善土地资源市场制度改革,从更高的程度和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二要按照“从严控总量、适度扩增量、重点放流量、集中挖存量”的原则,全面落实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三要分析实体经济的产业类型和用地特点,有针对性地研究差别化供地政策和地价政策。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表态:要立足岗位,将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以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支撑国土资源事业持续发展。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认为:要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建议:理清矿产资源开发中的经济关系,明确矿业权价款和使用费性质,加快推进矿产资源税费制度改革。

为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增强执行力,部直属机关党委认为:2013年党建工作要坚持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目标,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机关党建工作,构建国土资源开放式党建工作新格局,抓好支部建设,加强机关廉政建设,适时组织开展好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人事司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干部人事工作科学化水平,选好干部、配强班子、聚集人才、建好队伍;要进一步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加强大规模干部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理顺事业单位职能定位,统筹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以“三服务、两满意”为目标,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和心齐气顺的干事氛围。驻部纪检组监察局表示:要围绕中央关于国土资源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着力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以更大决心和力度遏制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着力强化具有国土资源部门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学以致用抓落实,凝心聚力谋发展。目前,国土资源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已经进入第三阶段——对照梳理和务虚谋划阶段,随后将是第四阶段即成果转化阶段。近日,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张少农在听取了部直属机关部分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展情况汇报后,提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更高站位,下更大力气,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落实好学习任务,做到学习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让十八大精神入脑、入心,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