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新思路新举措

中央国家机关部分机关党委宣传部长深入交流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

2013年01月31日13: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12月26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姚志平主持召开部分部委宣传部长座谈会,与会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介绍了有关部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部署、安排和采取的有效措施。

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宣传部干部刘逆介绍说,发改委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主要体现在:筹划传达方面,提前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组领导多次就学习作出批示指示,及时出台了工作安排方案,确定了工作目标和任务。专题辅导方面,委领导亲自在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直属党组织书记示范班等场合,带头作专题辅导报告,强调按照中央通知要求,制订具体方案,狠抓落实,并及时总结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全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纷纷畅谈认识、体会和感想,分别开展支部书记、纪检委员、青年干部、工会干部专题座谈讨论活动。各级领导带头谈体会、讲心得,切实做好对党员干部的学习辅导工作。贯彻落实方面。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方面,见事早、走在前、做表率,28个司局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涉及本单位工作的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以及下一步打算及建议进行了书面汇报,并形成了涵盖7个方面共51条落实打算及建议的《关于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涉及我委工作的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以及下一步学习贯彻落实的打算及建议的报告》。

公安部机关党委组织处处长俞圆介绍说,公安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有三个特点。一是领导带头作表率。提出了“统一五个认识”和“五个坚持”的要求。二是精心组织求实效。通过下发工作方案、通知等形式,做好思想舆论动员、引导;通过人民公安报、公安信息网机关党委网站、《机关党建》内部刊物、机关电子公告专栏等载体快速反映各单位组织收听收看情况;通过局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公安部机关大讲堂”、“每月党课”、民主生活会、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学习、推动工作,做好十八大结束后的相关工作。三是整体谋划促业务。结合公安部直属机关实际,专门制定下发了《公安部直属机关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指导意见》,明确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工作要求。公安部边防部队把迎接十八大、贯彻十八大作为2012年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线,年初就专题部署开展了“践行核心价值观,喜迎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活动。10月就组织部分院校专家、理论骨干,立足公安边防工作实际,编写十八大精神宣讲提纲初稿,在大会结束前就完成宣讲提纲,并在第一时间下发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通知,走在了全国公安机关的前列。

财政部机关党委宣传部部长肖伟华介绍说,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工作,财政部呈现出五个特点:一是上下结合,既有部里统一安排、组织的集中宣讲辅导活动,也有各单位发挥主动性、创造性,自主策划、组织的学习交流举措;二是统分结合,既注重集体学习研讨,也对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分散学习提出要求;三是内外结合,在加强单位内部学习交流的基础上,加强部内单位之间的横向研讨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共学共进;四是点面结合,既全面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也紧密联系财政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讨论与调查研究;五是学干结合,以学促干、学以致用,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成为推动财政中心工作的有力保障。

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峰介绍说,国资委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主要做法和特点:一是反应快。委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中央企业系统十八大代表座谈会、国资委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座谈会等,对学习贯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直属机关党委9月就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工作方案并及时印发。二是措施实。组织14家中央媒体的22名记者走进国资委和央企,集中宣传报道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情况。委党委举办了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题的冬训班。直属机关各单位通过手机答题、历次党代会报告比照研读、青年干部宣讲、建言献策活动、核心价值理念大讨论等活动,把学习贯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三是效果好。机关党委通过LED显示屏、委网站的十八大精神专栏、各单位的局域网,集中宣传展示直属机关各单位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情况,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欢迎,工委信息交流多次反映国资委的学习贯彻情况,人民网、紫光阁刊登了国资委近百期信息。

工商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调研员徐建宏介绍说,工商总局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做法举措体现为“全面覆盖,纵深推进,高度融合,加强引领”16个字。在全面覆盖方面,通过传达学习会、辅导报告会、形势报告会等形式,以专题展览、专题培训、报刊网络、电子显示屏等为载体,切实做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人人参与、不留死角。在纵深推进方面,为实现真学真懂、领会十八大精神的实质这一目标,在学习安排上坚持纵深推进,会前、会中、会后,积极营造氛围,注重循序渐进,取得了很好效果。在高度融合方面,局党组要求各级工商机关联系实际学精神,转化成果促工作,切实把十八大精神融入到推进工商行政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之中。在加强引领方面,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引领作用,注重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推动促进作用,确保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社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宣传处处长孙建廷介绍说,社科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特点,以党的十八大精神统领全院各项工作。在课题研究方面,各学部和院属各单位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部署,围绕干部群众学习贯彻过程中的热点问题,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阐释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等内容,努力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和宣传文章。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方面,院属报刊、网站、出版社,加强选题策划,开辟专栏专版,组织刊发了一批有分量的文章。举办民主党派、青年学者学习十八大精神研讨会、座谈会等活动,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营造了浓厚氛围。在搭建党建理论研究平台方面,院正在积极探索成立党建理论研究中心,依托党建调研点和学科优势,积极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和创新,努力探索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客观规律,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处处长邓强介绍说,气象局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活动。一是邀请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职工走上讲台,宣讲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和贯彻落实的思考;二是采取问卷、集体答题和现场抢答等形式,开展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迅速掀起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三是组织开展了学习体会评选活动,要求处以上干部结合岗位实际撰写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与思考文章,并从中选出优秀文章在中国气象报和网站上刊登,供大家学习参考;四是在中国气象局网站和中国气象报上开设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五是组织召开直属机关党委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委扩大会,业务科研一线职工、党务干部、青年干部座谈会等一系列学习活动;六是组织开展了系列学习辅导活动。

建设银行机关党委组宣处处长毛静波介绍说,建行以“六学并重”的形式,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深入开展。一是坚持党委统抓统学,总行机关和全行系统建立领导责任制,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座谈交流、辅导讲座等学习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读原文、谈体会、话认识。二是坚持领导带头导学。各级领导干部以党委(支部)中心组学习和党组织集体学习为组织形式,采取个人自学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研读原著与撰写心得相结合,专题调研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等方式认真开展学习。三是坚持搭建载体互学。总行机关开展十八大精神集中学习月、支部书记讲党课、十八大精神亮点大家谈、我为发展献计策、学习成果交流研讨、集中宣传展示、知识竞赛、十八大精神下基层、系列辅导讲座、专题中心组学习的“十个一”活动,为推动学习贯彻深入开展提供有力抓手。四是坚持创新形式活学。充分运用微博、微信、QQ群等新兴媒体,开展好学习展示、要点发布活动,广泛发动员工参与学习交流。五是坚持营造氛围促学。充分发挥建行报、企业网、学习简报的宣传主导作用,通过开辟专栏、专题,系统地介绍、刊登解读十八大精神的文章。六是坚持联系实际深学。深入开展“学习十八大,推进科学发展”笔谈活动、“学习十八大,建言促发展”金融论坛活动、“学习十八大,创新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征集全行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认识、工作实践经验和推动业务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

工委姚志平副书记最后指出要按照马凯同志在中央国家机关党组(党委)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继续深化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一是要深入学、反复学、持续学,学深学透。二是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贯彻到本部门、本单位履行职责的各项工作中;三是要抓好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抓好学习成果的转化、落实。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