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重庆市餐饮企业亮出节约“法宝”

2013年01月29日15:35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量力而行 新华社发

  谁丢人? 新华社发

  一分钟前还是美味佳肴,一分钟后却成了垃圾,年关将近,“舌尖上的浪费”引发市民广泛关注。如何有效遏制浪费?1月28日,市商委组织召开全市餐饮行业工作会,号召企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会上,企业纷纷亮出厉行节约的“法宝”。

  法宝一:专业配菜

  “餐桌上的多数浪费,始于点菜的不合理,而造成点菜不合理的一个重要因素,便是菜单配菜本身有问题。”礼宴天下总裁郭洪波举例,上了一份多宝鱼,又来一份红烧鱼,最后还有麻辣鱼,自然让客人感觉很腻,造成浪费。

  “同一种类的菜品绝不重复出现在一餐之中,减少大鱼大肉,增加爽口果蔬。”郭洪波介绍,对菜品进行专业配置,不仅可以降低餐费,还将减少浪费率。

  此外,瑜彩峰、东方宾馆、家全居等餐饮企业还表示,将对服务员进行点餐培训,让其能熟知配餐知识,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

  法宝二:小份适价

  如何花更少的钱,吃更多的品种,并且不会浪费?阿兴记集团董事长刘英介绍,该集团已经在旗下多个门店试行部分菜品“半份半价”的用餐服务,“这样可以直接将浪费堵截在点餐阶段。”

  同样,陶然居方面也表示,即将推出“例份菜”。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介绍,以辣子田螺为例,原价为48元/份,而例份价格只需35元,份量是正常的70%。“3-4个顾客用餐,点例份菜比点正常份量的菜更合适。”

  此外,菜香源、骑龙火锅、秦妈、六味合等近20家市内知名餐饮企业也纷纷表态,将于近期推出小份适价的“例份菜”。

  法宝三:鼓励打包

  “目前打包盒的成本价在2元左右,我们企业每年的打包盒采购费超过30万元。”刘英告诉记者,阿兴记旗下所有餐馆不仅不收打包费,还将向主动打包的顾客赠送小礼品。

  德庄董事长李德建表示,从上周开始,旗下所有餐馆已不再收取打包费。顾客点菜时,服务员会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而部分企业,对于不愿意打包的顾客,锅内剩余食物超过200克的,将加收用餐价格15%的服务费。(记者 阳炆杉)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