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重民生 谈问题 求务实

地方两会:工作报告“瘦身”更务实

王怡波
2013年01月29日10: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绝大部分媒体在报道近期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时,不约而同地用到了一个字:“新”——新气象、新变化、新作风。随着会议议程的不断推进,人们的视线,也开始由不摆鲜花、不挂横幅等会议新风转向对代表委员提案议案和政府工作报告。

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这份作为地方发展“风向标”、与各地老百姓命运息息相关的报告,呈现的新特点,更加惹人注意。

记者注意到,在已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各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普遍“瘦身”:篇幅短了,空话套话少了,语言表达精练了。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在参加山东两会分组讨论时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他任省长以来篇幅最短的。这份1.41万字的报告,也是山东两会近十年来最短的一份政府工作报告。

然而,“瘦身”之后的政府工作报告,分量却更重:民生比例有增无减,多个省份在政府报告中不惜浓墨重彩,描绘2013年的民生图景;政府不再只谈成绩,而敢于直面问题;尤其强调求真务实之风。

小报告 大民生

30页,1.5万字,5年来最短的一份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上海市人大代表沈晓明对今年上海政府工作报告的描述。另一名代表则认为,报告短了,文字简洁了,可分量很重。“未来要将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代市长杨雄在作报告时说。

在2012年的上海两会上,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市民”,在这次的报告中,“更好地”改成了“更多、更公平”,“全体市民”改成了“全市人民”,这两个微小的变化,被代表们视为在精简的报告中更加注重对每一名劳动者利益的关注,也是“大民生”的表征。

江苏两会上,代表们拿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的内容占了绝对的重要地位。据统计,精简后的政府工作报告共27页、1.5万字,其中2013年江苏10项重点工作用了13页,仅“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一项,就占了3页。

江苏提出,要深入实施民生幸福工程,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而且江苏还在2013年增加收入、就业、社保、教育、健康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或年度指标。“民生篇幅长、含金量高。”一名代表这样评价。

“在1.6万字的报告里,提到民生、群众生活的词句有40多处,可以说这是一份民生报告。”天津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张宗旺这样分析天津政府工作报告,“今后5年,虽然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但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一点儿都不会放松。”

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引人注目的六大关键词:收入、教育、医疗、就业、城乡、绿色。这六大领域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是货真价实的“民生工程”。报告提出,今年,福建将在民生工程战役投入264亿元,办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1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青海政府工作报告则直接提出,“努力集中75%左右的财力,并动员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民生建设取得新进展。”过去5年,青海财政对民生的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平均高达75.4%,创历史之最。新一年,青海承诺,将重点为民办10件实事。

说问题 不含蓄

“以前说到问题和不足,都是‘还需改进’、‘还需加强’这些含蓄的用词,这次直截了当。”列席上海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严诚忠看完上海政府工作报告后说。

据上海当地媒体报道,此次上海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将近一页坦言当前政府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而且将这些问题“谈得很细”。其中,既提到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商务成本持续上升等“硬伤”,也有一些政府工作人员责任感不强、工作效率不高等“软肋”,甚至直言:“极少数人甚至以权谋私、贪污腐败。”

在与会的两会代表委员看来,这些不足都是“实话”,但以前,这些问题不太可能会如此直截了当地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不掩饰,不回避。”一位上海政协委员说,直接提出这些问题,将使大家更能切实地研究思考如何应对与解决这些问题。

正视问题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正成为风气。“发展不足仍是主要矛盾,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结构不合理,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严重,民生和社会建设比较薄弱,生态保护建设任务艰巨……”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上述问题被明确提出来。

重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自身问题更为尖锐:“社会矛盾依然较多,就业社保、教育医疗、安全生产等领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一些领域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服务型政府建设还任重道远,有的部门和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工作作风不实,形式主义、虚报浮夸、脱离群众、贪污腐败等现象依然存在。”

首都北京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直视自身的不足:“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明显,优化城市空间和产业布局、调整经济结构、调控人口规模、治理交通拥堵、改善空气质量任重道远……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够……”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敢谈、恳谈问题,赢得了许多民众的认可。“这样才真实,问题不一定都能发现,更不可能全都解决,正视一切,才更真实,老百姓喜欢实在的政府。”网友“乐悠悠乐2020”评价道。

不空谈 要实干

“实现今后5年和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要靠实干。”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长朱小丹在作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十八大之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被自上而下地多次提及,在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过程中,不空谈、要实干成为各级党政机关的共识。这一点,在近期地方两会上的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现充分。“实干”,成为大多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白玛赤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坚决杜绝浮在上面、空喊口号、坐而论道”。“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干实事”,报告连用5个“实”字,为今后5年“实干兴藏”定下基调。

精简政府工作报告,让报告不仅“瘦身”还更“接地气”,也被视为“不空谈、要实干”的一部分。

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与代表委员见面时,篇幅仅有1.6万字,这是将两万多字的原稿修改300多处之后的结晶。“瘦身”后的报告,“语言更质朴、更接地气”。续建保障性住房62万套、新建改建339所幼儿园、将新增财力和财政支出的80%用于改善民生……多项“实在”举措,是报告的支柱部分。

“崇高实干,力戒空谈”是江苏政府工作报告给代表委员的深刻印象之一,内容实、措施实被媒体认为不仅是报告本身的重要特点,也是江苏2013年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实实在在回应群众期待”——这是一名网友在微博上写下的对政府的期待,而现在,“实实在在的回应”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轮廓越来越清晰,群众的期待也将有“实在的着落”。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