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岁末年初,原是各类检查评比“高峰期”,而今年干部作风的转变带来新气象——

安徽舒城:少了“迎来送往”,多了“走村串户”

2013年01月28日13:50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去年这个时候,各类检查评比、晋级达标太多太多,忙得我们连轴转也搞不过来。 ”舒城县张母桥镇工作人员汪安静感慨道:今年一下轻松多了!

汪安静在张母桥镇政府党政办工作,主要负责文书和接待。最近几个月,他明显感觉跟往年不一样:接待少了、应酬少了。他说:“往年一到腊月,各类检查评比一拨接一拨,有时一天要接待好几批,工作人员忙上忙下、跑前跑后。 ”

汪安静说,镇里迎来送往少了,政府食堂的生意冷清了不少。正值午餐时间,记者走进张母桥镇政府食堂,发现里面空无一人。服务人员坦言,照理说,现在应该是最旺季节;如果在往年,七八个服务员都不一定忙得过来。看来,我们这里也要精简人员了。

“少了吃喝接待,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到走访农户上了。 ”该镇主要负责人说。张母桥镇从2012年11份起按县里要求,实施了“二走遍三推动”活动,就是镇干部走遍所有联系的村民组、村干部走遍所有联系的农户,推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推动美好乡村建设。为进一步建立机制,该镇明确要求镇联系村干部要 “周周到村”、乡村干部“周周见面”,着力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网格化、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记者了解到,在深化走访中,一些群众期盼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该镇白果村洪冲水库的安全隐患,一直压在当地群众心头。镇干部在走访中得知此事后,立即向县水利局申报除险加固项目,得到了积极回应。目前,投资180多万元的项目资金已经到位,工程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从种植到养殖,从生产到生活,现在农民急需啥,镇、村干部就送啥。党和政府真是帮到我们的心坎上,干部的好作风又回来了!”白果村农民汤有帮说。(记者 张大鹏 通讯员 陈胜)

短评

迎来送往少了、走访农户多了,这是作风转变吹来的清新之风。 “干部的好作风又回来了”,群众评价是最好的注脚。

毋庸讳言,长期以来名目繁多、可有可无的检查评比泛滥,不仅群众意见很大,广大基层干部也疲于应对、苦不堪言。如何才能将广大基层干部从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

一方面需要上级部门更加务实,对于那些不必要的检查评比,该废则废、当除则除;另一方面需要基层干部心怀百姓、俯下身子,主动将时间精力用在走访群众、为民办实事上,勇于对不正之风说“不”。与此同时,还需要充分发挥制度的张力,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报道中,舒城县实施“二走遍三推动”,既对干部有了硬约束,又使干部工作起来有了方向感,无疑是个好办法。

“转作风”根本是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效果如何群众感知最深切,也最有发言权。因此,“转作风”不仅需要上级部门督促、基层干部自觉主动,更需要接受群众监督。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