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吉炳轩:把握大势找准定位攻坚克难加快发展

2013年01月28日08: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省委书记吉炳轩27日上午来到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工商联组,听取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情况。他强调,民营企业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从实际出发找准发展定位,在“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中,发挥优势,攻坚克难,加快发展,创造辉煌。

杜宇新、洪袁舒参加讨论。

苗青远、王承鹏、张宏伟、林国海、白沐阳、刘颋、王立东、李波、陈晓杰、孙毅夫、戴迪委员先后发言。大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总结工作实事求是,谋划未来发展思路清晰,目标任务明确具体,重点突出,操作性强。近年来黑龙江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全省人民对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发言中,委员们围绕改善民营企业家成长环境,提升对俄贸易质量,统筹规划巨型民企培育,推进行业协会和商会建设,吸引“走出去”的龙江企业回家乡投资,加快建筑、旅游、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以及支持基层工商联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吉炳轩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近年来,黑龙江的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龙江民营经济与广东、浙江等发达地区相比,不论是企业数量、规模还是效益都存在着明显的差距。这里有思想观念、地理位置、经济基础、发展条件和历史文化等多方面的原因。不要去怨天尤人,不要去盲目攀比,要坚持走自己的路。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存在着主客观条件,关键是要把这里的情况吃透,优势、潜力和不足都要找准,发挥优势、趋利避害,才能顺利发展。如果希望在黑龙江实现大发展,就要研究黑龙江,走黑龙江的路,充分了解黑龙江的优势、潜力和不足。坚持从实际出发,努力走出一条新路,走出一条好路。

吉炳轩强调,黑龙江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就在于我们找准了优势,认清了不足,抓住了重点,理清了思路。以交通、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现代化城市建设,产业化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和城镇化建设等等,都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实践证明,大力推进“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是符合龙江实际的科学发展道路,这条路会越走越好。

吉炳轩语重心长地说,怎样认识民营企业的发展,需要民营企业家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要从国际国内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来审视,要能根据形势发展的变化,及时调整发展战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不论国企还是民企都在围绕发展现代企业制度,解决体制机制问题,都在逐步走向现代企业制度。我们不能坐等条件的改善,发展的条件是靠自己创造的。“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中,可开发的领域非常多,都可以大有作为。“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对所有的民营企业家都是敞开大门的,都会提供一切方便。我们会切实解决好土地、手续、贷款、政策和待遇等问题。只要大家为黑龙江发展做出了贡献,就能得到应有的回报。

吉炳轩最后强调,民营企业家们要有眼光,就是放眼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来考虑企业如何发展。要有胸怀,就是充分认清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充分考虑历史、文化、条件和环境的不同,积极主动地去适应。要有志气,就是一定要下决心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别人能办到的我们也能办到。要有干劲、有耐力,特别是要有战胜各种困难的勇气。整个黑龙江的发展就是凭借这种精神支撑,在困难中逐步走向辉煌的。(特约记者焦明忠 记者蒋国华)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