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部长声音

郭声琨: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公安工作新局

2013年01月28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19日在北京召开。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郭声琨在会上强调,全国公安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时刻牢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念,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稳中求进、开拓创新,积极推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着力提升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过硬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郭声琨指出,党的十七大以来的五年,是公安工作不断战胜新挑战、取得新成绩的五年。五年来,公安部党委团结带领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在公安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全国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顽强拼搏、连续奋战,有效应对了一系列突发事件,成功侦破了一系列重大案件,圆满完成了党的十八大安全保卫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郭声琨在深刻分析新形势新任务对公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后,对今年的公安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他指出,平安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保障。各级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建设平安中国的总目标,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坚持科学应对、注重源头治理,全面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大力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打防结合、注重整体防控,坚决贯彻严打方针,始终把打击矛头对准突出犯罪活动,深入推进重点治乱,切实消除治安隐患和治安盲点,不断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动态环境下驾驭治安局势的能力,推动警务合作向部门合作、社会合作和国际合作延伸,着力形成打击防范犯罪的整体合力。

郭声琨强调,法治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牢牢把握建设法治中国的总要求,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要紧紧围绕执法中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着力解决执法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紧密结合深化执法质量考评工作完善、落实有关制度,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案件、每一项执法活动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着力完善执法制度,狠抓贯彻执行,确保基层民警在各项执法活动中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要坚持以警务公开深化执法监督、以信息化手段强化执法监督、以硬件应用保障执法监督,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郭声琨指出,公安行政管理工作面广量大,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联。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改进行政管理工作,是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服务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各级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维护秩序与激发活力并重的理念,拓宽思路、完善机制,丰富手段、创新方法,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管理服务工作。要改进实有人口管理,主动适应人口大规模流动趋势和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积极探索人口管理服务新途径,既要依法加强管理,又要提供良好服务。要以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为目标,以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为方向,不断强化消防安全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边防出入境管理,拓宽服务领域,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要深化信息化建设应用,坚持以信息化引领警务实战,努力从根本上推动公安机关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坚持以信息化服务社会公众,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坚持以信息化提升基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基层基础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郭声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大力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公安队伍依法履职能力。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置于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来抓,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公安机关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事迹,教育引导广大民警牢固确立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永葆公安队伍的忠诚本色。要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经常性走访联系群众制度,完善民意导向警务工作机制,创新沟通服务群众方式,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强“一把手”,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着力造就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要健全完善教育培训工作体系,坚持一切围绕实战、一切为了实战,完善“轮训轮值、战训合一”模式,以组织开展民警执法资格等级考试为载体,健全完善学习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抓住反面典型加强警示教育,狠抓从严治警各项措施的落实,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努力营造干警清正、队伍清廉、政治清明的清风正气。

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作会议总结。公安部党委成员李东生、刘金国、孟宏伟、蔡安季、陈智敏、黄明、李伟、刘彦平出席会议。北京、浙江、安徽、山东、西藏、新疆公安厅局和公安部刑侦局、消防局负责人在会上发言。

(责编:杨媚、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