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部长声音

盛光祖:党的十八大对铁路改革发展提出新任务、新要求

2013年01月28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17日至18日,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作了 《开创铁路科学发展新局面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的工作报告。

盛光祖在报告中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对铁路改革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分析了铁路发展面临的机遇和考验。

首先,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需要铁路加快建设,尽快形成路网规模。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社会运输需求将持续增长,铁路运输保障能力必须与之相适应。铁路作为基础先导产业,运输能力的形成和发展,与扩大内需紧密相连,对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意义重大。

我们必须站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科学有序加快铁路建设发展,扩大路网规模,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使铁路运输能力更好地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

其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铁路相应转变经营方式,构建新的经营机制。

党的十八大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部署。铁路作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生态文明建设中肩负着重要责任。我们必须提高铁路的竞争力,扩大运输市场份额,发挥铁路运量大、成本低、节能环保、节约土地等比较优势,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出应有贡献。

第三,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需要持续提升铁路服务水平。

党的十八大确定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这对铁路运输服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也为铁路发展拓展了空间。我们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铁路服务工作的根本标准,进一步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建立持续提高服务质量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铁路工作的满意度。

第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需要深化铁路体制机制创新。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作出部署。铁路作为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必须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的方向,加快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铁路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第五,维护和发展广大铁路职工利益,需要持续提高职工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党的十八大报告把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200多万铁路职工的生活水平也要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同步提高。我们必须坚持把改善职工生活摆在突出位置,在生产发展、效益提高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职工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让职工群众充分享受铁路科学发展成果。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我国铁路发展仍然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同时也必须正视和应对面临的挑战。从有利条件看: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铁路发展高度重视。二是地方党委、政府对铁路发展大力支持。三是加快铁路发展具备良好的基础。

特别是近两年来,我们按照中央关于发展主题主线的要求,针对铁路发展中存在的不协调、不和谐、不可持续的问题,提出并实施了铁路科学发展思路。全路干部职工经过大量的实践,探索了一条新时期铁路科学发展之路,这是铁路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基础。

从面临的挑战看:运输安全、铁路建设、运输经营都面临繁重任务。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自觉肩负使命,更加奋发有为,努力开创铁路科学发展新局面。

(责编:杨媚、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