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记者现场探营——浙江省“两会”新风景看过来

2013年01月24日14:28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节俭、务实是今年省两会筹备工作的主旋律,实际情况如何?是否真的做到一切从简?记者今天现场探访了会场、代表委员驻地、大会简报组等。

时间:上午8时30分

地点:马路

会议车辆不扰民

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9时举行,8时30分许,几辆委员们集体乘坐的大巴陆续到达省人民大会堂,出租车司机吴师傅开车经过环城西路,看着大巴开过来,下意识地放慢车速。“往年开两会,肯定要封道,以为交警会拦住我们的车,让他们先过,没想到今天跟平时一样,没有交通管制!”

跟吴师傅一样,许多杭州市民感受到了不同。一路上,没有封路,没有管制,会议大巴和马路上所有的车辆一样,并未享受任何“特殊待遇”。

省两会正值春节前夕,也正是交通较为繁忙的时候。记者从杭州市交警部门了解到,跟往年不同,今年省两会,所有会议车辆都与社会车辆同步行进,不清道、不封道,在保证会议按时召开的同时,尽量不扰民,方便群众日常出行。

交警部门表示,他们会在会议期间加强疏导,尽量保证交通畅通。

这一举措在网上引来了一片赞叹。“以前开两会时封道,大家都等着,看着眼前一辆辆大巴开过,等车子都通过了,我们才能走,要是赶时间,真是等得心急。”网友“flower”说,这次听说不管制交通,感觉眼前一亮,确实看到了两会的新气象。

时间:上午10时

地点:省人民大会堂

气球花卉不见了

没有了花团锦簇、横幅标语和气球,连东门广场上每年高高竖立迎接两会的牌子也没了踪影……今天的省人民大会堂比往年这个时候“冷清”了不少。

记者看到,除了东门台阶上少量的盆花和东门广场上的彩旗,再没有其他装点。在大会堂北门广场上,更是没有任何装饰和摆设,一如平常。记者发现,就连那些为数不多的彩旗也有些褪了颜色。

“这次没有特地为省两会布置新的装饰和摆设,所有东西都保持平时的样子。彩旗是旧的再拿出来用。”省人民大会堂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一到省两会,广场绿化都会进行重新布置和更换,盆景也会换新的,但今年响应中央和省委的规定,一切从简,不仅绿化没有重新布置,台阶上少量的盆花也只是普通的品种。

“今年看起来好像没什么动静,看不出要开两会了,很低调。”几位在广场边上散步的居民笑着跟记者说。

时间:下午3时

地点:大华饭店简报组

多发代表批评声

记者走进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简报组所在地大华饭店时,大家正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一切显得忙碌而有序。

“往年人代会期间,简报数量大约为60至70期。简报数量过多,不仅代表们没时间看,还可能会把真正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淹没在文字中。”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简报组组长张国强告诉记者,今年计划每个代表团都少出一期简报,把总量减少到50期左右。

简报的数量“缩水”,内容却要更实在。“我们以前在编发简报时发现,领导讲话的篇幅会长一些,基层代表发言的内容相对就少。同一期简报上,表态性和表扬的话讲了很多,批评和建议的声音就弱了。”张国强说,今年有了些“硬杠杠”,比如领导发言不超过300字,一般的表态性发言或工作汇报少登或不登。“今年简报会更注重反映代表们不同的意见,特别是那些中肯的批评意见。”

“务实的会风,并不意味着一味地做减法,会议期间,真正能反映民意、有真知灼见的代表意见,不仅不能减少,还要多发。”据张国强介绍,会议期间,大会简报组特地在每个代表团安排了联络员,负责记录代表在审议时反映的重要意见、批评和建议,编印成《情况反映》,以便大会及时了解情况。“今年我们会把更多篇幅留给基层代表,真正反映基层和一线的问题和建议。”

时间:下午5时

地点:代表委员驻地宾馆

住标房吃自助餐

会场的简朴之风,也带到了代表委员们的驻地。

今天是省人大代表报到的日子。走进嘉兴代表团驻地宾馆玉皇山庄,记者看到,除了欢迎代表的横幅和会议指示牌,大堂里没有其他装饰,连签到台也取消,代表们要自行前往会务组报到。

晚饭时间,走进餐厅,代表们正在餐台前有序地排队取自助餐。记者走了一圈发现,自助餐的菜色品种比较简单,蒜泥青菜、萝卜烧肉、葱油鱼……都是些普通的家常菜。刚刚报到不久的代表们在饭桌上没有过多寒暄,匆匆吃了几口饭,便赶去开晚上的党员会议,或回到房间准备议案、建议。

而在政协委员的驻地之江饭店,不仅没布置彩旗、气球,连往年大堂里竖立的2米多高的会议指示牌也不见了。除了委员报到的长桌后多了一面屏风,整个大堂和平时没有什么不同。

“委员住的房间都是标准房,设施跟平时一样,平时老百姓住的房间什么样,委员们住的就什么样,不搞特殊。”之江饭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严格按照这次大会的要求,驻地不插彩旗,不悬挂气球和标语。

在委员的房间里,记者看到,房间的摆设和平时一样,并没有因为委员的到来而增设任何物品,连往年给委员分发的洗漱包,今年也没有了。

驻地的审议会场布置也很简单。在之江饭店的几个小组会议会场,除简单的红底白字背景板,记者也没有看见任何鲜花和绿色植物等装饰。(记者 方力 阮蓓茜 通讯员 张渝英 方蕾)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