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张毅主持

王正伟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01月24日11:08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张毅主持会议。

王正伟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23日,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宁夏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记者 苏保伟 宋克强 左鸣远 摄

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1月23日在宁夏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毅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崔波、马三刚、傅兴国、何学清、肖云刚、吴玉才、刘慧芳、王儒贵、孙贵宝、袁进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王正伟、项宗西、齐同生、刘慧、苏德良、蔡国英、王志宏、徐广国、袁家军、李文章、昌业廷、马瑞文、马昌裔、马金虎、冯炯华、张小素、马秀芬、刘天贵、郝林海、李锐、姚爱兴、屈冬玉、李彦凯、王雁飞、李淑芬、袁汉民、陶源、张乐琴、安纯人、王国义、蔡万源、孟德恕、刘小河等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421人,实到代表401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张毅宣布: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随后,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王正伟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五年工作回顾、奋力夺取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新胜利、扎实抓好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四大部分。

王正伟说,自治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科学发展,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夺取了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的重大胜利,实现了本届政府2008年初提出的“一年一个新台阶、五年实现新跨越”的奋斗目标。这是综合实力大提升的五年,是发展方式大转变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大变化的五年,是发展后劲大增强的五年,是改革开放大突破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大发展的五年,是人民生活大改善的五年。这五年,全区生产总值由919亿元提高到2327亿元,是2007年的2.5倍,年均增长12.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80亿元提高到264亿元,是2007年的3.3倍,年均增长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0859元提高到1983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3181元提高到6180元,分别是2007年的1.8倍和1.9倍,年均分别增长12.8%和14.2%。

王正伟说,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沿黄经济区发展战略和中南部地区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略,转变方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力促创新,全面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17年,力争实现“四个翻番”“两个倍增”。在此基础上,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届时,一个更富庶、更开放、更美丽、更智慧、更幸福、更平安的和谐富裕新宁夏将全面展现在世人面前。今后五年,要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优化经济结构,建设富庶宁夏。以“两区”建设为统领,推进改革开放,建设开放宁夏。以“两大战略”为抓手,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宁夏。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加速信息化进程,建设智慧宁夏。以提高“两大收入”为核心,切实改善民生,建设幸福宁夏。以民族团结进步为基础,创新社会管理,建设平安宁夏。

王正伟说,今年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达到2700亿元,增长12%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4亿元,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31亿元,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637亿元,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21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922元,分别增长12%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左右。为此,必须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即着力抓好50个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壮大特色优势农业,有效扩大消费需求,统筹推进城乡山川发展,进一步扩大内陆开放,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掀起文化发展新高潮,把十项民生计划落得更实、办得更好。

王正伟说,五年来,我们认真践行执政为民宗旨,认真履行依法行政、高效施政义务,实施效能目标考核,完善区市县乡四级政务服务体系,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社会满意度、公众认可度逐年提升。新一届政府受命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倍加珍重全区人民的真诚信赖,倍加珍视已经创造的基本经验,以高度的责任感奋发进取,全面完成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要创新管理,建设效能政府;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要转变作风,建设务实政府;要惩防并举,建设廉洁政府。

王正伟最后说,成功源于拼搏,实干成就伟业。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开拓创新,拼搏实干,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离退休省级干部文力、张仕儒、汪愚、马启新、张位正、张立志、周秋英、韩有为、黄超雄、刘兴中、师梦雄、陈敏求、马骏廷、李国芳等。

出席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及中央驻宁单位的负责人等列席了大会。(记者 张晓芳)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