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西藏:会场内外看“三新”

2013年01月23日15:59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年新气象,新风扑面来。没有鲜花、没有安排视察活动、没有文艺晚会……在1月22日下午开幕的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从会场布置到委员参会,铺张浪费减少了,委员规模扩大了;从会议材料到会期,文件精减了,会期缩短了;从提案准备到建言献策,求真务实的多了,泛泛而谈的少了……

  清新会风扑面来。在委员们的驻地西藏宾馆,少了横幅标语,少了迎来送往,委员们各自携带行李办理入驻手续、领取会议材料,餐厅安排有自助餐……开幕会上,没有摆放鲜花、景观树,整个会场简朴清新,出席会议的委员身着各民族盛装,精神饱满、意气风发聆听会议。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喇灿介绍,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约法十章”的要求,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将切实改进会风,会期缩短为5天,会议不再安排委员参观视察和观看文艺晚会,会议的各种材料也按照“精、简、短”的要求进行严格把关。

  百名新面孔参会。作为新当选的经济届政协委员,那曲地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康希娥说,这次来参会准备了一个提案,就是政府采购要体现政府行为。她认为,现在的做法主要是由财政在做,财政一个部门来做这项工作,不足以体现政府意识,完善、合理的政府采购才是对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将对提高财政资金的利用效果起到应有的作用。像很多新当选的委员一样,康希娥说,自己更多是要向其他同志多学习履职经验,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喇灿介绍说,为了适应新形势,十届政协委员规模适度扩大,安排委员总数615名,比九届政协一次会议时增加了129名。既有一批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又有在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道路上涌现出来的各方面代表性人士。

  新举措孕育新活力。当记者敲开宾馆房门,来自比如县恰如寺的宗教届委员尼扎·贡元旦桑布赤列贡确正在桌前整理准备在会上提交的提案。他说,现在寺庙僧尼住宿、交通、饮水等条件越来越好,医疗、养老等保险也有了,僧尼们都很高兴。喇灿介绍说,十届政协委员人选主要注重和体现政治素质、广泛性和代表性、新老交替、人选结构等,委员平均年龄48.2岁,比上届降低0.5岁。推荐12名驻寺干部和一批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外来人员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政协委员人选。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