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黑龙江:订单农业村民有了定心丸

2013年01月23日13: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厚厚的积雪覆盖着丰收过后的田地,1月9日,伴着“咯吱咯吱”的脚步声,我们走进肇东市姜家镇双安村。

双安村以蒜菜套种发展经济作物而远近闻名,由于有着种蒜的传统,这个村对青蒜的种植十分在行,很多农户先种植青蒜,待青蒜上市后再种植秋白菜,一个种植期收入相当可观。从产量上看,一亩地能产青蒜1500斤,除去成本,亩均收入能够达到3000元,远远高于种玉米的效益。双安村目前已经有三分之一的土地在进行蒜菜套种,年底一算账,农民个个乐开了花。

“我们注册了自己的大蒜品牌——双安村头井子地理标识和产品商标,村民的日子可红火了。”在农民赵景林家的热炕头上,双安村党总支书记赵景林打开了话匣子。

“去年蒜挣钱了,秋白菜不值钱,行情不好,我家的5亩秋白菜就扔在地里了。”一旁的村民闫国军这样说。几万斤大白菜也能白扔?一打听才知道,原来秋白菜刚上市时价格较高,老闫一直没出手,观望一段时间,结果价格越来越低,最后到了几分钱一斤,人工费都合不上,让老闫损失了好几千块。

“今年就好了,咱们和韩美食品集团合作,不光白菜、大蒜,青萝卜、胡萝卜、早甘蓝、辣椒、茄子、芥菜都和他们签了订单,你家的白菜就不愁卖了。”村民韩文发接过了话头。

韩文发说的订单是双安村与坐落在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大园区里的韩美食品有限公司签订的购销订单。由于市场行情不稳,很多蔬菜价格波动很大,如何规避风险,成为双安村人最大的心事。去年11月份,孙景林带着几户村民找到了刚刚建成投产不久的韩美食品有限公司,正苦于原料不足的韩美公司马上与双安村签订了2000亩的种植合同。青蒜每斤保底价1元,白菜每斤保底价0.15元,而且都是随行就市。“这下,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再也不用为销路犯愁了。”赵景林兴奋地说,双安村的大蒜从产到销,都不用犯愁了,这不,现在农民就“蒜”出了秋后的幸福账。(罗亚华 车彦旭 记者 蒙辉)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