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黑龙江省仁发合作社的红日子

2013年01月23日13: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合作社农民喜笑颜开领分红。文/摄 记者 吴利红

21日一早,克山县下了场清雪。位于县城东南的河南乡仁发村上万亩土地,一片银白,被晨光映得晶莹剔透。这天恰逢仁发村有集市,大姑娘小媳妇早早就从家里出来,会聚到这里,好不热闹。

而离集市不远的仁发合作社的大院内,更是一番热闹景象。大红灯笼高高挂,院中央放着几盘大红鞭炮。院内人头攒动,43位代表1222户来领取分红的社员,早早就来到合作社。院里还挤满了今年准备入社的农户,要“先来沾点喜气”。合作社一早就杀了一头300斤的大肥猪,4口大锅热气腾腾,肉香满院。

9时30分,合作社理事长李凤玉和会计,从信用社扛回来了要分红的钱——300多万元,钱装了满满两个玻璃丝袋子。院里的人们跟着扛钱的人,蜂拥到二楼会议室。300多万元钱被整齐地放在铺有红丝绒的长条桌上。

10时,院里响起了鞭炮声。楼上的分红大会正式开始。简短的开场白后,就来了“干的”。 “张军来没,取钱。”李凤玉高声喊道。“来了,在这里。”张军三步并作一步跨到桌子前。签字之后,从会计手里接过厚厚的两沓子百元大钞。数着数着,笑出声来。“王新春、周青路……”,被喊到名字的农户几乎都小跑着上来取钱。拿到3万多元分红的周青路告诉记者,下午就去县里的百货商店,买台大液晶电视,清清亮亮地看蛇年的春晚。

看着农户大把数着分红的钞票,李凤玉的笑容最为由衷。

三年前,李凤玉可笑不出来。那时合作社是新生事物,农民担心收益少,不愿带地入社,2010年从农民手中只流转1100亩、代耕6万亩。租种和代耕的地都“插花”连不成片,大马力农机用不上;年底合作社纯收入只有13万元。200多斤的李凤玉,一下子瘦了50多斤。2011年,在省农委和省农机局的指导下,李凤玉和其他六名成员经过协商,按《合作社法》制订了优惠政策:入社农民每亩地有固定的保底收入、秋后分红、国家补贴资金所产生的盈余也平均分给社员,用利益把农民捆在一起。为了让更多的农户入社,李凤玉他们常常半夜三更还拿着算盘,走村串户地给农民算账。账算明白了,农民心里托了底,2011年合作社经营土地骤增到1.5万亩。这回,大马力机械发挥威力了,农业技术指导跟上步了,再加上精心管理,秋后一算账,总收入达到2763.7万元,盈余1342.2万元,亩均分红710元。这年,河南乡大河村农民张军,带46亩地入社,拿到2.4万元红利,瞬间就传到十里八乡,未入社的农民眼红了,纷纷找到李凤玉,带地入社。2012年,合作社经营土地达到了3万余亩,盈余2758余万元,亩均分红769.1元。今年入社农户最多分红3万多元,最少的5802元。

正在欣赏拿到钱的农户们喜庆的笑脸时,仁发村村民王成坐到李凤玉身边,悄悄说,“今年俺家的地也入社,咱现在就签合同吧。”王成告诉记者,“去年忙活一年,每亩地才挣了200多元。分红大会上说,土地交给合作社,不愿外出打工,就在合作社内打工,想去外地打工,合作社推荐,缺钱了,可以先向合作社借。政策太好了。”

乡里二河村的村委会主任和公证村的村支书带着几个代表也来参加分红大会,想看看大会是否同意他们两个村470户1万亩土地入社。看着入社的农户捧着钱,在眼前走过,真是羡慕。公证村的村支书刘双意说,去年村上种土豆,同样的地,我们一亩地产3000斤。而人家一亩产7000多斤。“秋收时,我站在人家地垄沟上一看,最大的土豆一个一斤多,真眼馋呀。”

300多万元的分红直到中午才分完,刚刚停下来的李凤玉就被心急的农民拉扯到办公室,一口气签订了十几份入社合同。这时,阳光高照,一盘盘盛满热腾腾猪肉和美酒的菜肴也端上桌来,农户们高兴地享受起丰收的喜悦……

李凤玉向记者透露,今年合作社打算分红800多万元,当天分300多万元,剩下的钱,这个周五争取分完。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