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郭金龙刘淇出席 王安顺作报告

2013年01月23日08:12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杜德印同志主持会议。记者 李继辉摄

王安顺同志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戴冰摄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昨天隆重开幕。图为大会主席台。记者 李继辉摄

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杜德印主持会议。代市长王安顺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郭金龙,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刘淇出席。

大会执行主席马振川、梁伟、刘晓晨、吴世雄、柳纪纲、刘新成、李昭玲、唐龙、叶青、刘迎、宋慰祖、陆杰华、褚玉梅、蔡勉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王安顺的报告分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2013年工作任务的建议;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王安顺说,2008年以来的五年,是首都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市人民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总结提炼了北京精神,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我们圆满完成了奥运会和国庆60周年重大活动筹办任务,推动首都发展进入新阶段;经济结构调整转型步伐加快,首都经济迈上新台阶;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城市建设管理不断加强,民生保障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建设和服务管理开创新局面,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王安顺说,五年的团结奋斗,深化了我们对首都工作和首都建设发展的认识,我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坚持“四个服务”,必须坚持民生优先,必须坚持统筹协调,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群众路线。

关于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王安顺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首都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共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更加注重完善城市功能,更加注重繁荣首都文化,更加注重促进社会和谐,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改善市民福祉,在现有良好基础上实现新的发展。

王安顺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削减2%。

王安顺说,围绕今年目标,要着重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首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服务水平;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加快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建设;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王安顺最后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优化服务,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北京市选出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部分市级老同志,中共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市高级人民法院及各中院、市人民检察院及各分院、各人民团体、部分市属企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到会。(记者 汤一原 王皓 吴迪)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郭金龙活动报道集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