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学习贯彻十八大

基层心声:“让更多地质职工病有所医”

2013年01月22日15:02   来源:中工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是领导和所有关爱我的同事以及朋友,给了我新的希望——生命的希望。”1月15日,安徽省勘查技术院职工闫明接受记者采访时口口声声说着感激的话语。回顾自己两年多前一场重病的经历,闫明的最大感受是,如果没有“大病救助”这个制度,即便自己能够治病,现在的生活也会因此陷入困境。

闫明是安徽省勘察技术院的一名普通司机。2010年1月,他被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当时我生活已经完全不能自理,急需采取骨髓移植等进一步治疗措施,这些共需要约50万元的医疗费用。”就在闫明感到一筹莫展的时候,他所在的单位工会和同事们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

根据安徽省地矿局职工重特大疾病救助制度的规定,省地质工会决定给予闫明2010年度10万元局级救助金。在各方的关心和帮助下,闫明目前还在积极治疗中。

安徽省地矿局有职工1.8万人,其中离退休职工占将近一半。2009年,安徽省地质工会在调研中发现,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地质职工长年跋山涉水、风餐露宿,积劳成疾的现象十分突出。许多地质职工患上重特大疾病后,高额医药费成为家庭沉重负担,甚至亲朋好友也背上了沉重的债务。

2010年7月,在实行职工基本医疗保障和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实行意外伤害保障、特种疾病保障、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障的基础上,安徽省地矿局决定建立职工生命健康的第三道保障线:实施重特大疾病救助金制度,其中,2万元以下实行队级救助,2万元以上实行局级救助,局级救助个人最高额度为10万元,每年跨年度申报与发放。

“职工重特大疾病救助制度为我们职工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身患肌动力障碍的安徽省核勘总院职工邵明理说。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对此,安徽省地质工会主席王宁川认为,对于像闫明这样的职工,重特大疾病救助制度确实能发挥一定的作用,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燃眉之急。但是,地矿局职工人数多任务重,对职工重特大疾病救助制度也提出了一些新的挑战。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修改完善这一制度,让更多地质职工病有所医。(通讯员 侯素利 记者 陈华)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