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坚持四个注重 实现四个提升

张世明
2013年01月22日13:24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新格局,这为我们坚持科学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为我们描绘了美好的蓝图。我们青山区要把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具体实践中来,坚持四个注重,实现四个提升。

一是更加注重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提升地区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拓展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发展空间,特别是要加快推进中国兵器高端装备制造园、新兴产业园、生产生活配套园、包头北大科技园、力德汽车城、中小企业创业园等6个“园中园”建设。今年,园区营业收入力争实现1000亿元,建成自治区千亿元级园区,并积极争取获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时,依托110国道交通便利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和第三方物流;依托包头国际会展中心和内蒙古传媒大厦,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依托赛利特尔城,大力发展金融业。到“十二五”末,力争将二、三产业比重由目前的57 : 43调整为48:52。

二是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发展,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加快推进钢铁大街、文化路、青山路沿线17处非商业设施改造进度,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大力实施文化路、赛罕路等12条城乡道路新建、续建和改造工程,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加快兴胜镇中心集镇和赵家店、宏庆德、银海、后营子等4个农村社区建设进度,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实施大青山南坡绿化二期工程,植树1500亩,村屯绿化500亩。加强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完成花圪台水库、本四截洪沟、二道沙河、四道沙河和小油河等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切实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三是更加注重民生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力实施学有所教、老有所养、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病有所医等民生建设“六有工程”。新改建3所幼儿园,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学生的救助力度,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继续扩大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为全区所有空巢老人和65岁以上农民免费体检。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对有创业愿望的城乡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并提供小额担保贷款5000万元。加快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和棚户区建设改造进度,基本解决城乡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实施15个小区和50万平米路面硬化提档升级工程,全部完成建成10年以上小区的路面硬化和提档升级任务。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和新农合参合率,实现医疗保障制度城乡全覆盖。

四是更加注重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社会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深入推进街道社区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在拓展服务领域、优化服务手段、完善服务功能上下功夫,将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全部延伸到社区。加大社区经费投入力度,力争“十二五”末,全区52个社区办公和活动用房面积全部达到800平方米以上,实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地议事”的目标。(作者系包头市青山区区委书记)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