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地方要闻

追问山西风骨之所在——“山西精神”表述语诞生记

王秀娟
2013年01月21日08:35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信义,铸就三晋之魂

坚韧,体现三晋之风

创新,彰显三晋之要

图强,昭示三晋之愿

——题记

如果要问一个地区的灵魂与品质是什么,必然是生活其中的人们普遍认同的价值取向与共同追求,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精神”。精神支撑信念,精神凝聚力量,精神体现价值。一个奋力前行的人需要精神,一个曾经辉煌、期待辉煌、正锻铸辉煌的省份同样不可或缺自己的精神。2012年的最后一天,“山西精神”表述语“信义、坚韧、创新、图强”正式向社会公布了。

“山西精神”表述语征集一年间,全省约120万人参与其中,共收到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热心人士的投稿。这八个字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

高层的关切百姓的期盼

早在2011年12月,在省委十届二次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袁纯清就指出:“要围绕反映历史、体现现实、激励人心、引领未来的要求,总结提炼‘山西精神’,使这一过程成为强化全省人民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的过程,使‘山西精神’成为引领前进的旗帜、凝心聚力的昭示。”

在随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时任省长王君也明确提出:“要锻造锤炼传承优良传统、体现时代风貌的‘山西精神’。”代省长李小鹏也非常重视“山西精神”表述语的征集和提炼,在表述语征选的不同阶段,都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2012年新年伊始,省委宣传部发布启事,向全社会征集“山西精神”表述语的活动在三晋大地乃至全国范围内迅速铺展开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任领导组组长,并多次参加基层代表座谈会、社科理论界代表座谈会、文学艺术界代表座谈会、专家论证会……

山西的老百姓也在期待,在全面推进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的新征程上,山西需要一面旗帜。这成为三晋儿女的共识。

在2012年的省“两会”上,“山西精神”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山西确实应该有体现山西革命传统、历史悠久和艰苦奋斗的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雅安在分组讨论中说。省人大代表、晋美学院院长张红健说,“诚实是山西人固有的精神,应该一如既往地保持,每个人从家庭教育、社会工作,一点一滴积累,才能打造强有力的社会诚信体系。创新,对于我们山西而言,稍显不足,政府应该打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和平台。”

2012年5月,在“山西精神”的第二次征选阶段,省委常委们对候选表述语逐条逐句认真审议。

在 “山西精神”征集和论证期间,省委书记袁纯清两次听取专题工作汇报。2012年11月,在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袁纯清再次指出:“提炼和培育具有广泛号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的‘山西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实现以文化人、以文励人、以文聚人。”

在2012年12月的 “培育山西精神 推动转型跨越”座谈会上,胡苏平指出:“培育‘山西精神’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增强综合竞争力的战略需要,是提升区域品质、塑造区域形象的内在要求。”

“山西精神”成为领导和群众共同关注的话题。

多渠道征集广范围参与

2012年1月1日,“山西精神”征集活动甫一开始,就得到了各界群众的积极响应,参与热情超过了组织者的预期。在为期1个月的征集期限内,共收到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7000余名热心人士的1.3万余条投稿。

截至2012年2月27日第一轮社会投票结束,共收到各类投票18万余张;在6月份的第二次社会投票阶段,10天时间内累计收到电话、短信、报纸、网络反馈意见7万余条。参与者中有国家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校学生、农民、离退休干部、自由职业者等社会群体。大家不但踊跃投稿,而且饱含深情、创意新颖。

山西大学83岁的老教授陈正,在给省委宣传部的信中说,“我慎重地思考了两昼夜,苦思冥想了十几条,但苦于年高有病,双手颤抖严重,就先写5条吧。请参考至盼。”

盂县秀水镇南坪村的赵文新也写信说 “传承山西精神是我们的责任,参与的过程让我乐在其中。”

祁县北谷丰村的王世恭,用毛笔书写了整整一页8开纸的表述语。

内蒙古自治区卓资县委宣传部的方进东表示,他时刻关注着山西的点滴发展,他认为山西精神就是“恒山气概,黄河风范”。

征集期间,我省主流媒体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强有力的舆论氛围。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随时跟踪报道有关“山西精神”的动态消息,从2012年2月6日开始,《山西日报》在“学与思”理论专版开设“山西精神大家谈”专栏,连载28期,刊登省内外关于“山西精神”的论述,这些论述从历史文化底蕴、现实现状定位等角度,对“山西精神”的内涵与外延进行诠释。一条条经过深思熟虑、表述工整的话语,为“山西精神”的提炼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元素。

专家组论证众望得所归

历时一年的“山西精神”征集提炼活动先后3次发布征集启事和征求意见公告,10次召开领导组会议,组织26次由287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文艺界、社科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的各类座谈会,邀请走访山西大学教授行龙、邸敏学、乔瑞金,省社科院院长李中元,省委党校副校长高健生、史志专家李茂盛等有关权威人士和专家学者100多人进行反复分析论证。

专家们结合山西的历史渊源、发展现状、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热烈讨论,逐条论证征集语。有一次一个预计2小时的论证会开了4个多小时,为了“诚信”和“信义”的“一字之差”,专家们激辩10分钟。“许多表述都是综合了大家的思考和智慧,不分彼此。”一直负责“山西精神”征集工作的省委宣传部宣传处副处长郭颖平介绍,“专家们关注得最多的是哪个词更能代表山西的深厚人文底蕴和现实风貌,哪个词更准确、更上口。”

“众人拾柴火焰高”,结合群众投票和领导意见,“信义、坚韧、创新、图强”在无数条候选征集语中脱颖而出。专家们认为,这八个字高度概括了山西人民传承古今的核心精神。“信义”铸就三晋之魂,以关公文化、晋商精神为代表的崇信尚义是“山西精神”的鲜明特征;“坚韧”体现三晋之风,以太行精神、右玉精神为代表的山西人民坚强韧劲是“山西精神”的重要品格;“创新”彰显三晋之要,从“胡服骑射”到转型跨越发展都体现了山西人民发展进步的精神特质,是“山西精神”的不竭动力;“图强”昭示三晋之愿,是“山西精神”的永恒目标。

省委党校高健生教授从头至尾参加了“山西精神”的征集论证过程。正如他所说,“提炼‘山西精神’的过程,就是感悟、发掘、认识和概括山西人文历史、人文精神的过程,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山西生动实践的过程。我们都在思考山西人贯通古今的本色之所有,在追问促进山西更好更快发展必须的风骨之所需,在寻找凝聚、感召山西人民不断进取的精神动力之所在,在认识立足现实、继往开来的实践要求之所为。”

让我们一起铭记 “山西精神”的表述语“信义、坚韧、创新、图强”,让这八个字成为3500万山西人民的价值取向和共同追求,成为助推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精神动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