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飞天英雄的体质密码——独家报道中国航天员体质锻炼

2013年01月21日09:00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神九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寄语。

航天员翟志刚进行倒立训练。

航天员景海鹏投篮瞬间。

航天员刘旺进行压腿训练。

航天员刘洋(右)在体质训练教员唐芸指导下进行平衡球训练。

照片均由记者张晓祺摄

一切并非人们想象中那般神秘——

500平方米的健身房里,跑步机、划船器、杠铃、哑铃、臂力器、拳击袋……一应俱全,与大街上的健身馆器材大同小异。当然,如果非得找出不一样的地方,便是靠墙摆放的一溜儿五颜六色的平衡球,以及场地中心铺垫的按摩毯和平衡垫。

这是三九寒冬的最后一天下午,我们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体质训练馆所见到的一幕。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刘旺、刘洋……这些大名鼎鼎的中国飞天英雄,就是在这里进行体质锻炼的。

一身运动服的刘洋首先走进健身房,活动腕关节、膝关节、踝关节,慢跑……不同于电视上盛装出征太空的画面,中国第一位飞天“神女”,此时给人的感觉自然随意,宛如邻家女孩。

与想象中的体质训练场面有些不一样,刘洋的训练动作幅度并不大,在体训教员唐芸的指导下,刘洋先后做起了瑜伽练习、臂力练习、固定架自行车练习、跑步机练习、平衡垫和平衡球协调练习。唐芸告诉记者:“体质训练是航天员的一个常态训练,每周一、三下午和周五上午,航天员都要训练大约两个半小时。项目包括以力量训练为主的负重、仰卧起坐,以耐力为主的长跑、游泳,以灵活性为主的体操、固定滚轮,以柔韧性为主的瑜伽、太极,以及锻炼心肺功能的田径项目等。”

说话间,唐芸指导刘洋俯身压在一个蓝色的平衡球上,双臂撑地,双腿向上抬起,持续五六秒钟;紧接着,她俩又变换姿势,坐在平衡球上,左腿弓步向前,右腿向后伸直,形态舒展,可以跟著名的“航母Style”姿势相媲美,刘洋笑称这是 “飞天Style”,能够有效锻炼航天员的平衡和控制能力。

在健身房的入口处,一页“航天员体质训练安全注意事项”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上列11项规定,对航天员从热身、锻炼过程到锻炼后恢复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都做了详尽的提示。唐芸指着刚刚走进健身房的航天员刘旺笑言:“如果说飞行员是用金子堆出来的,那么航天员就是用钻石堆出来的。这些人可是比大熊猫还珍贵的国宝呀,千万不能让他们在体质锻炼中出现闪失!”

刘旺哈哈一笑,一边高抬腿在器械上做标准的压腿动作,一边接过唐芸的话告诉记者:“有他们四位体训教员伴随指导,我们在锻炼时尽管放心。他们每周都会针对我们每个人近期身体状况,制订相应的体质锻炼计划。”

一直在跑步机上奔跑不停的航天员翟志刚,语言风趣幽默,屡屡逗得旁边的刘洋和唐芸笑个不停。“老翟,给我们的军报记者来一个倒立吧!”唐芸冲着刚刚走下跑步机的翟志刚嚷了一句。禁不住刘旺和刘洋在一旁的怂恿, 47岁“高龄”的翟志刚兴冲冲地走到海绵垫上,弯腰、头部顶地、双手在海绵垫上用力一撑,两脚一蹬地,双腿随身体笔直倒立向空中,一秒、两秒、三秒……大约保持了十秒钟时间。能做出如此高技巧性的动作,航天员身体协调能力之强可见一斑。

长时间在器械上锻炼,有时难免枯燥。为了提高航天员体质锻炼的“快乐指数”,球类运动成了不可或缺的体质锻炼项目。挨着健身馆,就是一个空间广阔的多功能室内球场。走进球馆,这边篮球场上,航天员景海鹏正在运球投篮;那边羽毛球场上,航天员费俊龙则在闪转腾挪,挥拍进攻。正在旁边指导的体训教员孙洪义告诉记者:“航天员体质锻炼不同于竞技体育,并不追求挑战人体生理极限,其目的是通过科学的体质锻炼,让航天员的身体保持最佳状态,从而保证航天员有良好的体力和精力去完成航天任务。”

体力服务于战斗力,无疑在这些航天员身上得到了充分的诠释。(记者 丁增义 张晓祺 特约通讯员 朱霄雄)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