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炒白菜、肉片汤,不上烟、不敬酒

河南许昌78个乡镇全部建有“公务灶”

2013年01月21日16:00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炒白菜、肉片汤,不上烟、不敬酒——这是1月18日记者在襄城县颍桥回族镇见到的招待上级的“午宴”。这顿简单的接待“午宴”,是许昌市78个乡镇“公务灶”的真实写照。

公务接待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是一种顽疾,不仅败坏了风气,对基层干部也是负担,群众意见很大。2011年9月,许昌市根据中央、省委厉行节约的要求,在全市78个乡镇推行“廉政食堂”建设,规范公务接待,遏制铺张浪费现象。一经实行,“廉政食堂”便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省纪委调研后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今年以来,许昌市进一步将“廉政食堂”规范、提升、延伸为“公务灶”建设,在全市78个乡镇建起了“公务灶”,据介绍,“公务灶”运行后,一个乡镇一年节约接待费3万余元。“铺张浪费少了,群众认可度高了;饮酒误事的没了,干部形象提升了;工作作风转变了,干群关系密切了。”市纪委的同志如是说。

镇党政办填写“公务灶”接待单,主要领导审批,党政办通知准备饭菜、陪餐人员每桌不超过3人,支出票据审核、签字、报销,每月汇总公示……据悉,为确保“公务灶”规范运行,全市纪检监察部门明确了“公务灶”运行程序,建立健全了“公务灶”管理制度、接待制度、民主监督制度等,明确提出了“公务接待就餐一律安排在机关‘公务灶’”、“每人每餐控制在30元以内”、“接待中严禁饮酒”等具体要求,并通过不定时暗访督察,确保了“公务灶”运行的实效。

禹州市郭连镇镇长、镇“公务灶”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张明君对“公务灶”建设运行的体会颇深。他说:“‘公务灶’的推行,既遏制了铺张浪费现象,减轻了接待负担;又提升了工作效率,转变了干部作风;更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真是一举多得。”(记者刘海涛 通讯员石冠兵)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