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浙江慈溪:城乡均等促融合

2013年01月21日11:08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浙江省慈溪市浒山街道光辉社区农民胡志君将原先的土地被征用人员养老保险改成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这样一来,他的养老保障标准从每月400元左右提高到1000元以上。更重要的是,他还有机会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这得益于慈溪市打破“身份障碍”的创新之举:城镇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城保)、农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农保)、土地被征用人员养老保障(土保),三保并轨整合,城乡统一。慈溪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两年前开始并轨运行,补偿比例、补偿范围等都不断提高,目前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25%。

不仅是社保,对民生领域的住房保障、教育资源、消费安全等所有基本公共服务,慈溪都在力争“城乡均等”。

走进横河镇的村邮站,记者看到,这里除了基本的邮件投递,还增加了邮政缴费功能。截至2012年底,慈溪已经实现了村村建邮站,农民享受到了和城里人一样便利的通信服务。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在慈溪,这一要求正在得到贯彻落实。

据悉,从今年开始,慈溪启动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专项行动”,全面“扩覆盖、提水平、缩差距”。慈溪市委书记徐华江说,提供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地方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我们要让更多的城乡居民享受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郁进东)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