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云南“两会”观察:节俭高效 网络议政

顾一航
2013年01月19日13:50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政协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9日在昆明召开,拉开了云南省“两会”大幕。记者在现场观察到,比起往年,今年的云南“两会”会风有了新转变,取消红毯鲜花、无纸化会议、委员微博议政等使得“两会”更加节俭、务实、开放。

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在2013年伊始如约而至。以与往年相比,本届政协会议践行了“低碳”会议的理念。上午8点30分,来自云南省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乘坐大巴来到会场,没有警车开道,也没有实行交通管制封闭道路。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会场内外的布置与往年相比有很大的不同。会场外取消红地毯、鲜花等摆设,并取消了会场礼宾哨。此外,会议所需的文件材料,如发言材料、新闻宣传材料等都实现了电子化。有的刻成光盘,有的通过公共邮箱发出,大大降低纸质材料的印发数量,方便使用和携带,节约成本。

云南省政协委员金飞豹告诉记者:“今年的政协会议取消了许多繁琐的礼仪性程序,可谓高效节俭。我也看到一大批新的委员当选了,可以说今年政协委员充满了活力。”

大量新委员的加入给新一届的云南省政协带来“新风”。在新一届的644名委员中,新提名的有333名,占比为51.7%。第一次来云南参会的港澳委员殷玮荃认为,在全世界信息平台飞速发展的今天,除了提倡无纸化办公,还应该利用公共社交平台,与民间进行沟通和交流。

“第一次在家乡云南以港澳代表的身份参加两会,我会用微博记录这个过程。”殷玮荃拿着ipad对记者说:“政协本来就是各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平台,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应该多用微博、微信这样的公共社交平台与公众、媒体进行广泛交流,才能更好地传达民意、参政议政。”

政协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历时8天,委员们将对云南政治、经济、文化、科研、教育、医疗等各个民生领域进行讨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