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生意最差的一天,整条街只有四桌人”

成都年终“公务宴请”大幅收敛

舆论称,“低迷”背后是进步,餐饮业应从依赖公务消费转向社会消费
高柱
2013年01月19日10: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干这行十来年了,从没有像今年这么惨!”春节前夕往往是各机关单位公务宴请的高峰时段,但成都今年的情况有了很大不同。记者今日下午3时在成都餐饮最火爆的“一品天下美食商业街”进行有关公务宴请的摸底调查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堂领班“悲切”地告诉记者,到今天为止,餐馆还没有拿到一张公务宴请订单。“往年这时候,公务宴请订单早该排到春节前了。”

这并非一两家餐馆的“特殊情况”。成都著名景点“宽窄巷子”附近的餐馆,往年都是公务宴请的热门地点,但记者今天一家接一家地走访,发现其公务宴请订单之少,丝毫不亚于“一品天下美食商业街”。一家挺有名气的餐馆老板告诉记者说,截至今日,他还没有接到一张公务宴请订单,“去年这时,门口早挂上‘年饭已订满’的告示牌了”。

“可能是怕撞到中央‘八项规定’的‘枪口’上吧。”几位餐馆老板如此推测。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之后,四川省也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种种迹象显示,这些规定正给成都官场带来一些改变。

“宽窄巷子”这条街上的高档餐馆老板们,对这种改变感受尤深。实际上,近段时间,他们无不在互打听上座率。结果是,“生意最差的一天,整条街只有四桌人”。甚至有个别餐厅,全天都在“挂白板”。“这个冬天,看来是最闲的冬天。”有餐馆老板无奈地说,“你能相信吗?这可是春节前夕!什么时候闲过?”

感受到“不同”的,不仅是位于“显眼处”的餐馆。往年,成都的不少公务宴请安排在城郊较为隐蔽的高档会所,但记者今日专程到成都城郊的一家高档会所了解到,他们同样面临尴尬——不仅没有接到一张公务宴请订单,就连企业老总约请官员吃饭的“订单”也只有一例。“往年这个时候的晚上,这里早停满了各种官车,今年么……没戏了。”路边守车的保安说。

“看似行业低迷,但折射出进步,这是转作风的好现象。”有舆论称,公务消费刺激的是畸形消费,餐饮业应从依赖公务消费转向社会消费。

实际上,成都今年不仅“公务宴请”骤然变冷,向官员“送礼”的现象也大大减少。在某省级部门机关门口,一位保安悄悄告诉记者:“过去一到春节,下面来拜年送礼的络绎不绝;今年,我还没有替领导或其他干部收过一份拜年礼品。”办公楼里的一位干部则告诉记者,“一把手”早就对各市州下属打了“招呼”:谁敢来“送礼”,就通报并处罚谁!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