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学习贯彻十八大·基层心声】

“高寒缺氧更需温暖呵护”

2013年01月18日15:17   来源:本报特约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7日,三九寒天,青海大地千里冰封,寒风似刀。但在中铁五局兰新第二双线工程指挥部一项目部农民工宿舍里,却是温暖如春,气氛热烈,20多名农民工围坐在项目部工会主席蔡华毅身边,听蔡华毅宣讲十八大精神。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这番话更加坚定了我努力维护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的合法权益的信心。”蔡华毅说。

兰新二线项目部承担二十里铺特大桥、西宁隧道施工任务,项目部管段点多、线长,施工任务重、工期紧,高原施工环境艰苦,项目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有近千人。

2010年3月,蔡华毅被公司选调到兰新项目部担任工会主席。上任伊始,蔡华毅就用了半个月时间走访了项目部所有农民工,他走架子队、下掌子面、爬桥台,指导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与农民工谈心交友……渴了,喝一口冰冷的矿泉水,饿了,吃一根火腿肠,经常是出门星辰满天,归来满天星辰。

西宁隧道需要下穿平均埋深不足13米的浅埋段,这里围岩软弱,洞内渗水如下雨。冬季高原异常寒冷,满身淋湿的农民工刚走出隧道口全身就会结冰,患感冒的农民工越来越多,队伍人心渐散,项目部管理者心急如焚。

在蔡华毅看来,“农民工长期奋战在高原,高寒缺氧更需温暖呵护”。于是,他迅速协调项目部给每名农民工购买了棉衣、棉被,为农民工宿舍接通了暖气,还建成了24小时热水淋浴、烤衣房等,彻底解决了项目部农民工工作服更换清洗难的问题。这些措施,稳定了农民工的心,迅速稳定了生产。

“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将企业和工会的温暖传递给更多农民工。”在蔡华毅的办公室里,经常能看到农民工的身影,他们大多是因为生活和工作上的难题来向蔡华毅求助。

来自贵州黔东南偏远山村的隧道三队农民工雷安顺,3个儿女上大学,负担很重,生活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蔡华毅立即向公司提出拨付专项助学资金帮助雷安顺的申请。

按时发放工资是农民工最关心的问题。蔡华毅在各架子队成立了“农民工维权小组”,不仅像正式职工那样给农民工办理工资卡,还将工资标准张贴公布,让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在他的协调下,项目部将农民工队伍纳入统一管理中,农民工党员列入党支部统一管理,优秀农民工与正式职工一样当先进、拿奖金。如今,该项目部已有一批优秀农民工转为中铁五局正式职工。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咱农民工要是收入翻番了,工作、生活起来多体面!”蔡华毅的话在农民工中激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特约记者 邢生祥 通讯员 罗昌敏 王大春)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