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融不到资”“融不够资”难题都能解

上海杨浦区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难题开展金融创新

2013年01月18日13:30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位于杨浦区的上海四方锅炉集团工程成套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这是杨浦区发挥投贷联盟功能,完善“园区推荐企业—专业中介机构评估—政府搭台对接—多元融资服务跟进”运作模式取得的成果,也是建设“科技金融功能区”进程中的又一例。

高校与科技园区集聚的杨浦区,拥有科技型企业近6000家,名列全市各区县第一。但中小科技型企业,往往遇到融资难题——初创期,“融不到资”;成长期,“融不够资”或“融资较贵”。

两年前,杨浦区成立投贷联盟。联盟由投资、担保及中介机构、商业银行等组成。最熟悉中小科技企业的是其所在的科技园区,由园区推荐优质企业最“靠谱”;之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投资管理公司,为园区推荐的企业“诊脉”,提供专业性投融资评估报告,供投贷联盟成员采集共享。同时,区政府每季度举办资本与项目对接会,帮助企业引进适合的债权融资或股权融资。从2010年至今,杨浦区共帮助约5100户次中小企业融资近220亿元。

得益于投贷联盟的服务,杨浦区已帮助3家高科技成长型企业登陆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1家企业成为“新三板”扩容后上海高新区首批挂牌的两家企业之一。

杨浦区还不断推出富有特色的金融创新产品,“应收账款池融资”便是一例。上海派芬自动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应收账款小额、分散。而传统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大多需要对企业每一笔应收账款进行信贷审核,成本高,手续繁。应收账款“池”为派芬提供了短期融资便利。派芬将连续、多笔金额较小的应收账款汇聚成“池”,整体质押给银行。此外,杨浦金融创新产品还有“银园保”,建立起园区推荐项目并参与贷后管理、政府担保增信、银行商业化运作以及三方风险共担的模式;“贷投通”,采取“期权质押+定向回购”的方式,将贷款和股权投资结合起来。

据介绍,杨浦区已确立科技金融服务业发展目标,“十二五”期间达到“4个100”,即上市融资100亿元,融资担保100亿元,集聚产业基金100亿元,集聚科技金融类机构100家。(记者 徐敏)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