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程序少了服务多了 办事更方便快捷了

河北邢台:审批减四成效能加速度

2013年01月18日10:52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华城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刘刚从邢台市建设局审批科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开工许可证后,连称两个“没想到”:没想到审批速度这么快,没想到还会送证上门。“邢台的建设审批,快而不疏,严而不苛,非常人性化。”中铁六局集团公司开发部副部长于亚玮说,他们公司就育英街、建设街地道桥项目申报投标单项备案,先通过网上咨询准备资料,然后带原件来邢台审批即时办结。

服务高效快捷就是发展环境。笔者日前从邢台市政府法制办了解到,邢台市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能少则少、能降则降、能并则并、能转则转”的原则,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将由260项降至148项,削减四成多。

这一轮的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自去年8月启动。按照邢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法制办依法对53个部门报送的298项(含国家、省下放项目和新颁布法律设定项目,市本级为260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集中审核、听证论证,最终取消6项,降低审批层级17项,合并32项,转变为服务项目41项,并入国家、省下放的重叠项目16项,最终确定行政审批主体为50个,行政许可事项为100项,非行政许可事项为48项。

此次清理着眼于最大限度简政放权,力争实现审批最少、环节最少、程序最简、层级最低。邢台市政府法制办主任董志军介绍,清理工作主要按照法定原则、精简原则和属地原则进行,对没依据要求保留或有依据因责任重大而取消的,依法进行“界定”和“论证”,防止出现越权或缺位;凡是能通过监管办到的,一律不再列为审批,凡是能通过转变方式管理的,一律转为服务事项,不得再予审批;除审批主体为市级政府或部门外,对法律明确规定审批主体为县级以上政府或部门的行政审批项目,一律由县级审批,市级履行监管职能。

据悉,这是去年4月以来,邢台市对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的第二次集中清理。两轮清理共削减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308项。为让企业和群众办理事项更方便快捷,邢台市行政服务中心最近还专门配备了专业服务人员,就各种事项提供办理关联业务的咨询指导,帮助群众提高办事针对性,减少跑腿次数。如果群众申请事项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中心综合受理平台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组织多部门并联审批,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间,提高审批效率。(李开、张永利)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