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会议少了会期短了 会开得简朴务实了

石家庄:开会不摆花花商忙转型

2013年01月18日10:51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石家庄市园景园艺公司经理魏永强有个新想法,将公司的主要业务从面向各类会议的鲜花出租,转型为面向家庭美化的花卉销售。他说,公司已在栾城县租下十几亩地,准备春节后建大棚,专门种植销售居家观赏花木。

年末岁初,原本是各类会议密集、鲜花出租旺季。但最近一个月,没有一个会务组与省会业界小有名气的园景园艺公司接洽,业务急剧萎缩,鲜花出租收入居然为零。魏永强说:“往年这时候,各类会议鲜花出租需求旺盛,业务每月多则七八单,少则两三单。一单多的能赚四五千元,少的也能收入个千把块钱。”魏永强告诉记者,这个“寒冬”是他入行十几年来没有遇到过的。

让花老板转型的重要原因,是各类会场和仪式现场的“花团锦簇”、“草木葱茏”没有了。会风之变在河北会堂和省会人民会堂体现得尤为明显。

“会议少了,会期短了,会开得简朴务实了。”河北会堂经理程鹿森对此感触颇深。不久前在这里召开的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会期由以往的一天半精简为一天,中间还分别套开了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和全省外宣局长会议,非常高效。“鲜花、横幅、会标都没有了。今年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参会的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丽坦言,刚进会场时感到“有些适应不了”。她说,这次会议就像是一家人坐在一起,数一数上一年我们都干了什么事,研究一下今年的工作该怎么做。发给大家的座位图有一部分加上了网格。工作人员说,加了网格部分的参会人员只需参加第一阶段会议,不用陪着参加与自己工作无关的其他会议了。

“鲜花、地毯、拱门、横幅,这是以前每次开会都要用到的‘四大件’。现在,只保留了会场正中悬挂的主横幅。”人民会堂副主任梁志宏告诉记者。在会堂传达处,记者看到地毯、拱门静悄悄躺在一个角落里。

“中央要精简会议、改进会风,我们打心底里支持。”虽然自己从事的行业遇到一时困境,魏永强还是非常赞同中央“八项规定”。对于目前面临的困难,他正在和同行们探讨解决之道。

据了解,像园景园艺公司这样以向各类会议出租鲜花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在石家庄至少有几十家。魏永强告诉记者,他的同行有的和他一样,准备转型或改行;也有一些抱着观望的态度,想看一看再说。(记者四建磊、别志雷)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