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各项工作
千年一叹 且看今朝

西藏“新旧对比”宣传报道激人奋进

2013年01月18日13:30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观看到新旧西藏对比的影像,让我们想起了旧西藏的残酷和压迫,感受到了新西藏的美好幸福,党和政府对农牧民的关怀让我们心里暖意浓浓。”日喀则康马县库青村村民达瓦说起新旧西藏对比的感受,有些抑制不住心头的激动。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尤其是民主改革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其中的沧桑巨变成为西藏人民永远也抹不去的集体记忆。

  大型展览《复兴之路》给予了我们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的重要启迪,对跨过旧西藏,一步步进入现代化的西藏来说,让各族群众勿忘历史,从而珍惜今天,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显得尤为必要。

  为了真实、生动地展现新旧西藏变化,各媒体精心制作、重点安排,从2012年12月起,西藏日报、西藏电视台、西藏人民广播电台等我区主要媒体以及各地(市)媒体纷纷推出“新旧西藏对比”专栏和专题报道,持续不断地在重要版面和时段进行刊播。以珍贵的历史影像和图片等,真实地反映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下旧西藏的落后、腐朽、黑暗、野蛮,向人们展示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团结、和谐、发展、文明。

  被杀害在监狱里的青少年的尸骨、剥下的人皮、受迫害的奴隶、悲惨奴隶生活、残酷的刑罚……一张张血淋淋的历史图片、一段段惨不忍睹的影像,勾起了人们心头的痛而不堪回首。那就是旧西藏!在民主改革前,西藏长期处于政教合一、僧侣和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其黑暗、残酷比中世纪欧洲的农奴制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现代学校里快乐学习的儿童、雪域高原各处美丽的新居、横贯高原壮观的铁路、农家院里甜蜜的笑容……高原无处不欢歌、无处不喜悦的美好生活让人欣喜、让人羡慕。这就是新西藏!一个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新旧西藏对比”报道一经推出,在我区各族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引起强烈反响。“我每天都和家人一同收看这类节目,对旧西藏的认识更深切了,内心受到了强烈震撼。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努力学习,掌握本领,为建设家乡、建设西藏作出自己的贡献。”拉萨高级中学的高一学生格桑丹增告诉记者,他很难想象过去的生活竟是如此落后,临结束采访,格桑丹增补充说:“我还要把今天看到的内容讲给伙伴们听。”

  旧西藏,社会等级十分森严,最上层是僧侣,其次是贵族,最下层的是农奴、奴隶。农奴主阶级占西藏人口5%,占有西藏全部土地、山林和大部分牲畜、农具、房屋以及其他生产资料,广大农奴和奴隶处于无权、无钱、无自由的被奴役地位。这旧西藏的苦怎能忘记,再客观的陈述让人听来都字字心酸、字字苦累。

  那曲地区党校教师旺堆正在比如县比如镇进行十八大宣讲。面对台下的群众,旺堆翻出报纸,站起身来指着“戴枷锁的农奴”图片,激动地说:“这就是旧西藏农奴的悲惨生活和社会地位低下的状况!试想一下,如果没有民主改革,今天的西藏将会怎样……”话音未落,人群中传来一阵惊叹声!

  村民巴桑卓玛感慨地说:“看到了旧西藏的苦,就会感觉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倍加珍惜,怀着感恩的心辛勤劳动,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在拉萨柳吾新区,火车站、跨河大桥、游乐园、生活小区等建筑拔地而起,现代化的新区矗立在拉萨河南岸,修葺一新的嘎琼寺坐落其间,传统与现代并存。寺里年轻的僧人旺堆用流利的汉语向记者讲述他身边的变化后感慨地说:“社会的变化日新月异,我们僧人也要与时俱进,做一个守法爱国的合格僧人,祝福国家繁荣昌盛。”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复兴的号角,“复兴”是一条艰难而奋进的路,西藏人民知道:只有永远不忘旧西藏的黑暗与残酷才能更加坚定地奔向光明,才能更加深刻地懂得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

  新年伊始万象新,在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之际,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西藏人民已经准备好了!(记者 赵书彬)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