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全面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访吉林省政府法制办主任李大法
2013年01月18日11:24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省法制办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在全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年’主题活动。围绕这个主题,全省政府法制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为目标,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强化执法监督,创造良好法制环境为重点,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行政管理方式转变,创新政府立法机制,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全面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近日,省法制办主任李大法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介绍了今年省法制办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主要思路和工作部署,并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

十八大报告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并要求在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谈及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李大法说:“我们结合法制办的工作实际,把十八大精神贯彻到为省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和行政立法、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等各项实际工作中,力求为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李大法告诉记者,作为我省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有效载体,“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年”主题活动主要包括: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围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创新立法工作;宣传贯彻省政府有关量化行政处罚裁量权和规范性文件制定方面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的行为;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确保法制统一;加强监督检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调解工作,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县级政府法制机构建设,发挥其在建设法治政府中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

对于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简单粗暴执法、不文明执法、不秉公执法等问题,李大法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紧紧抓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这个重点和难点任务,着重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树立文明执法形象,优化法制环境”活动。二是继续推进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三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四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五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今年,省法制办将加大对行政执法行为监督检查的力度,依据《吉林省行政执法监督办法》的规定,进一步拓宽执法申诉案件受理渠道,纠正不当执法行为。特别是对影响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方面的行政违法案件,要及时依法妥善处理。对食品安全领域方面的行政执法行为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建立与纪检监察、信访及媒体的联运机制,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加大对有关食品安全案件的查处力度,对行政违法案件的人员,坚决实施责任追究。(记者黄鹭)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