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海南琼中:18年办乡镇食堂 政府接待费用少了

符王润 黎大辉
2013年01月17日08:00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们镇食堂办了18年,越办越好。不但我们镇里面的工作人员都来吃,外面单位的都想来‘搭伙’呢!”1月10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镇长王旻望着镇食堂那栋两层小楼这样告诉记者。

从原来的瓦房到如今的楼房,从原来只有三四人用餐到如今挤满了三四十号人,18年过去了,湾岭镇的政府食堂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而这,实际上是琼中各乡镇政府食堂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一个贫困县是如何在每个乡镇都配备了食堂并且一办就是18年?这些食堂又为何能屡屡打败餐馆酒楼,成为琼中各乡镇多次接待客人的首选?

“好吃,方便卫生!”“省去了好多应酬!”“为县里节约了很大一笔接待开支!”近日,记者走访了琼中几家乡镇食堂。虽然采访对象不同,但给出的答案大致是这几点。

干部———吃饭安心又开心

1月10日中午11时40分,位于湾岭镇镇政府办公大楼后的一栋两层楼房里,飘出了阵阵诱人的饭香。在这栋楼房的一楼,是湾岭镇政府的食堂。在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小厨房里,4位厨师正忙着洗菜,炒菜。

在小厨房隔壁的饭厅里,3张大圆桌已经排开,桌上的火锅正冒着热气。这3桌饭菜是为当天在镇政府开全镇治保会议的湾岭镇派出所人员准备的。

“我们开完会就直接来这里吃,方便又卫生。最重要是味道还很好!”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湾岭镇派出所教导员王家旺笑着告诉记者。

在担任湾岭镇镇长前,王旻曾经是琼中宾馆接待办的主任,对于这个镇里的小食堂到底能不能办下去,在来到镇里之前他还是打了个问号的。然而,在食堂吃了几个月后,王旻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食堂不但能够办得下去,还办得越来越好。

“主要是菜好吃,清淡健康,而且安全卫生。你看这里也有消毒柜,碗筷都是经过消毒的。”湾岭镇文化站工作人员王庆娟已经在这个食堂吃了15年的饭。

厨师———用心做菜,不断提高烹饪技术

“阿姨,我又回来吃饭啦。”1月10日中午,一位到湾岭镇办事的县政府工作人员走进厨房与正在忙碌的李春花热情地打着招呼。

李春花已经在湾岭镇食堂工作了18年,这个不大识字的苗族妇女已经接待过不少省里来的领导。

为什么食堂能够越办越好?朴实的李春花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她只知道,在食堂工作,就得用心做菜,不断提高烹饪技术。

“县里面还会给我们搞培训,教我们做菜。还有海口的老师来教呢!”李春花说,这些年来,她已经参加了好几次县里组织的烹饪技术培训班。

纪委———干部心安了,政府接待费少了

食堂解决了吃饭问题,原本很多家在县城的干部也安心守在基层了,这是琼中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盘大克最乐于见到的。

盘大克告诉记者,多年来,基层乡镇干部“走读”现象是乡镇领导班子抓队伍作风建设面临的棘手问题。乡镇干部大多数家在县城,每天下班后面临的第一件事就是吃饭问题,吃饭没着落,就只想着往县城家里赶。“现在,这些干部的吃饭问题解决了,干部也守得住基层了。”

为了让乡镇食堂办得下去,办得好,琼中县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办食堂容易,但是真正要办成达标食堂,这对于贫困县的乡镇来说,资金是一个不容易解决的问题。”盘大克告诉记者:“我们就县里面出一点、乡镇出一点、挂点扶贫工作队帮一点,才把这食堂办了起来。”

除了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外,琼中还着重提升乡镇食堂的“硬件”。从2006年开始,该县拿出近91.5万元对乡镇食堂进行改造,所有的乡镇机关食堂,地面铺上了瓷砖,卫生间、洗手池、消毒碗柜等配套设施完备,有的乡镇还装上了空调。

琼中的努力没白费。

经县纪委调查,县各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甚至省里工作组到乡镇检查指导工作时,公务用餐基本安排在机关食堂。这让全县各乡镇接待费大大下降。

盘大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各乡镇食堂接待标准基本相同,10人一桌的用餐标准300元,花样丰富。如果这一标准餐到外面的饭店至少得花五六百元,一餐的接待费一下子就减了一半。“现在正常工作日全县平均每天有200多名干部在食堂就餐,公务接待费用每月就节省6万多元。”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