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向巴平措: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美丽拉萨

2013年01月17日14:23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15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向巴平措来到位于拉萨河南岸的拉萨市南山山体绿化和创园第一林等项目实施点,重点就拉萨市生态保护与建设,特别是山体造林绿化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他强调,拉萨市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生态保护,着力建设美丽拉萨。

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一同调研。

时值三九寒天,高原大地已是草木枯黄,但在位于拉萨河南岸的南山上,满山的油松、千头柏、高山松等近14种树木不仅在这里安了家,即使在寒冬里也是满眼的郁郁葱葱。自去年2月拉萨市南山山体绿化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如今已完成苗木栽植95515株,山体绿化面积376亩,目前已进入冬季养护阶段。

在实地查看了拉萨南山山体绿化项目进展情况,并对南山山体绿化项目规划、苗木栽培灌溉、项目运营管理等作了详细了解后,向巴平措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区党委和陈全国书记多次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加强生态保护,着力建设美丽西藏。作为美丽西藏建设的一部分,拉萨南山山体绿化工程,采用以色列的滴灌技术,引进适合拉萨生长的树种,较好地解决了树木成活率偏低的问题。拉萨市探索先行、积极尝试、积累和完善山体绿化经验,不仅成功实现树上山,而且使山体绿化初具规模初显成效,应当给予充分肯定。向巴平措要求,拉萨市和区地各有关部门对山体绿化要高度重视、形成合力,坚持做到高标准规划,切合高原实际,体现国内外先进水平;高起点投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和规模;高质量管理,保证树木种得成、长得活、早成林;高水平运作,积极探索政府支持、市场运营、企业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区(中)直部门和拉萨市参与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保护好拉萨碧水蓝天,使拉萨水更绿、山更青、天更蓝、环境更优美。

在拉萨大桥正南面,向巴平措还认真考察了解已建成的拉萨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第一林项目。向巴平措对项目在探索山体造林、加大城市周边防护林体系建设、美化城市周边环境所取得的经验给予肯定。他说,要通过第一林这样的山体绿化项目,为全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创出一条新路子,提供一些新经验,树立一个新典范,使之发挥出应有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更好地推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

向巴平措还来到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考察了解拉萨教育城规划和项目进展情况。向巴平措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拉萨市和各相关部门要科学规划、加快推进拉萨教育城建设,使之成为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的教育基地。他还希望,拉萨市作为西藏的首府城市,在发展稳定、民生改善等方面走在全区前列。

自治区和拉萨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记者 次仁罗布)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