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十八大精神在三秦

陕西黄陵:打好民生牌 提升幸福感

2013年01月16日14:19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加快推进乡镇幼儿园建设、实施农村危房户改造、增加城镇居民就业、扩大城镇农村医疗覆盖面……2012年,黄陵县坚持以“为民、助民、惠民”为宗旨,以年度“惠民十件实事”为抓手,把新增财力80%以上全都用在民生建设上,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

该县坚持把教育作为民生的根本,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先后实施了校舍维修改造、校园文化建设等工程,建设了乡镇公立幼儿园,实施了蛋奶工程,全面实现了十五年免费教育,2012年6月,通过了“双高双普”省级评估验收,成为全省第三家,陕北地区第一家顺利通过省级达标验收的县区。

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药品配送“三统一”制度,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80%以上,在全市率先启动实施了大病统筹制度,每年列支300万元重大疾病补助资金,有效解决了群众看不起大病的问题。

在公共文化方面,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县文化艺术中心即将投用,对县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文化站进行了升级改造,全县90%的行政村都建有综合文化室和农家书屋,《黄陵文典》出版发行,《黄帝陵祭典》、《黄陵面花》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

该县把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始终作为头等大事,努力扩大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合作医疗覆盖面。目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75488人,实际报销费用1311.6万元;农村养老保险覆盖面逐步扩大,农村参保人数达到40587人;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享受城镇低保户发放保障金及副食品补贴684.8万元,农村低保对象发放保障及副食品补贴362.8万元。同时,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启动实施了经济实用住房、廉租房、公租房、拆迁安置房、限价商品房等建设工程;农村居民住房改造启动实施,改造农村危房户436户,有效改善了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条件,努力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劳有丰酬、住有宜居、老有颐养”目标。(路绳飞 孙婷 记者 侯晓林)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