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凝神蓄力  激情出征

陕西陆军预备役步兵第141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暨四级主官集训侧记

2013年01月16日14:15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通过聆听专家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深刻阐述,增强在十八大精神的引领下谋划部队建设的信心;通过系统学习信息化知识,强化信息制胜意识;通过现地观摩分队军官编组作业、分队快速动员集结演练等科目演示,提高带兵组训的能力……去年12月下旬,在预备役141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暨四级主官集训期间,179名军官聆听专家讲座、观摩科目演示、讨论交流心得……为进一步推动部队全面建设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用十八大精神凝聚军心

该师政委彭非告诉笔者,十八大报告揭示了军队建设的战略任务和目标要求,为今后一个时期部队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预备役部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重点突出预备役军官队伍这个主体,在凝神聚力上下工夫。

集训中,该师邀请西安边防学院教授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这个主题进行专题讲座,观看总政专家关于“深刻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大战略部署”等内容的辅导录像,开展“与过去比装备,看现在性能强不强;与过去比设施,看现在变化大不大;与过去比技术,看现在发展快不快”讨论活动。在讲析交流中,使大家深刻感受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家纷纷表示对十八大精神越学兴趣越浓,对发展状况越比干劲越大,对部队建设越想信心越足。

学习过程中,师党委意识到,抓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只有进一步结合预备役部队实际,细化标准要求,才能更好地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为此,师政治部在预备役军官中展开调研,制定出《科学发展评估细则》,明确86个具体发展指标,真正使科学发展观成为统领全面建设的“魂”,牵引各项工作的“纲”。某团二营教导员常晓斌兴奋地说:“通过学习,使我们预备役军官对如何抓好部队建设思路更加清晰了,重点更明确了。”

信息化建设助推战斗力

信息化知识学习、系统操作培训、首长机关室内作业……翻阅培训手册笔者发现,信息化这个亮点突出鲜明。

“军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归根结底要落实到提高部队战斗力、履行好职责使命上。我们要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提升部队应急应战能力的有力抓手。”据师长杨延富介绍,当前,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演进,部队信息化建设进入新的高速发展时期,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对各级主官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术素养和指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部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学好信息化知识,充分挖掘现有信息系统和信息化装备的作战潜能。”辅导授课上,专家教授所列举的一件件战例、阐述的一个个观点,让各级主官深切感受到信息化在战争中的巨大威慑力和打击力,深化信息系统组织运用,推动指挥、作战和保障方式变革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为增加感悟,他们组织大家参观了部队野战指挥系统和“三网三系统”等信息化建设成果,通过听介绍、看演示、观成果,预备役军官们一个个感慨万千。师侦察营教导员张继荣坦言:“现在看,只要我们主动作为,把能干的先干起来,就没什么难的。”

课堂上,各级主官如饥似渴地学习信息化知识,培养和增强自身信息素质,思考和研究信息化作战和信息化建设的问题。在信息化知识理论考核中,80%的学员取得优秀成绩。

据了解,在141师正在开展的“学习信息化知识、完善信息化系统、操作信息化装备”活动中,师团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了6个信息化研究小组,带领机关人员一边研究信息化作战的特点规律和战术战法,一边修改完善作战行动方案,还把20多项成熟的信息化作战理论和技术成果运用到课题训练之中,并开始将信息化训练向营连辐射。

练强组织指挥实战本领

前不久,141师在年终考核中发现,由于预备役部队平时训练相对较少,在一些基层主官中存在对重难点课目组织训练程序内容不清、方法不明、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比较突出。

师里意识到,只有将十八大精神化为具体抓建举措,切实提高各级主官实际指挥和组训能力,才能将主题主线重大战略思想落到实处,对部队建设起到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为此,他们把提高预备役军官最基本、最实用、最急需的指挥、组训、教学和管理教育能力作为集训重点,按照统筹兼顾、培养能力、注重实效的原则,安排了分队军官室外教学法、分队军官编组作业和分队快速动员集结演练等5个重难点课目演示。

同时,针对近年来基层营连长调整面比较大,存在部分人员对自身地位作用认识不清、按纲抓建意识不强、做地方工作能力较弱等“短板”,师政委彭非亲自备课授课,围绕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的内容和标准、加强预任官兵教育管理和协调军地关系等重点内容,帮助预备役军官答疑释惑。在此基础上,他们把部队教育管理的经验编成教材,制作了3套部队整组、训练的光盘,发到每个军官手中,以便随时学习和观看。

据了解,该师今后除安排部分基层主官到现役部队对口代职外,还将采取岗位交叉任职的方法,全力打造一支复合型军官队伍。

在学习中凝神聚力,在训练中激情出征。料峭寒风中,走出军官训练中心的各级主官,满怀信心地投入到火热的部队建设之中。(记者 薛向群 通讯员 王莉)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