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青海省军区“双语”宣讲组赴藏区宣讲十八大精神侧记

2013年01月16日13:30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连日来,由省军区各级机关干部和民兵骨干组成的63支十八大精神汉藏“双语”宣讲组,顶风冒雪走村入帐,采取“区分受众、因人施教,集中宣讲、互动答疑”的方法,对藏区的民兵预备役人员、部队帮建点和各族群众进行百余场宣讲,把十八大精神送进藏乡千家万户。

向藏区民兵讲要点 强化履职意识

2012年12月19日,兴海县检察院会议大厅温暖如春、气氛热烈,当地民兵应急连防火分队的150多名藏族民兵聚精会神地聆听宣讲组成员杜杰才让的辅导报告。

杜杰才让从“科学发展观‘定’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目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定’质量”等七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互动中,民兵们纷纷提问。一名叫仁青多杰的民兵问:“我们牧区也能和大城市的人生活得一样吗?”“当然能!大家看看这两年牧区的变化,‘小土路’变成了‘柏油路’、‘土坯房’变成了‘小洋楼’,青海的GDP连年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的日子不远了!”杜杰才让的回答,引起阵阵掌声。

在同仁县,民兵排长洛桑自发成立了“义务宣讲站”,成为该县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中的亮丽风景。黄南军分区宣讲组把宣讲场地设在洛桑的唐卡画室中,组织民兵应急连官兵一边欣赏着精美的唐卡工艺画,一边听洛桑讲述自己凭着党的好政策,在政府和人武部帮助下,靠创作唐卡走上致富道路的经历,大家听后深受鼓舞。

“发挥好民兵的作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维护社会稳定、参加经济建设站排头!”宣讲组成员把十八大精神“口袋书”发到每个人手中,结合洛桑的经历,组织大家开展“读报告、学榜样、明职责”主题谈心活动,引导广大民兵坚定跟党走的信念,牢固树立“后备常用、后备先用、后备管用”的观念,不断提高履行使命的意识。

向帮建单位讲蓝图 坚定发展信心

“坚定跟党走的信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会远!”湟源县克素尔村支部书记铁建国在西宁警备区组织的十八大精神交流体会中说。针对乡(镇)武装部、党政机关、居委会等单位的干部对国家大政方针较关注、对具体政策感兴趣的实际,省军区紧紧抓住十八大报告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等25个关键词,将五大体制改革目标要求形象概况为“高举旗帜走转改”,“高举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转”就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通过好记易懂的语句形式,紧接地气的互动交流,使广大基层干部更加坚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

乡镇武装部、党政机关、居委会、学校、社区……省军区的63个宣讲小组在短短两个多星期的时间里,为5区34个县120余个单位的近1300余名基层干部送去了近30场精彩的宣讲报告。

许多干部表示,作为身处基层一线的干部,一定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在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上走在前列,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带路人。家在玛多县贫困山区的专武干部李晓松,听完报告后,深受鼓舞:“只要学好用好党的富民政策,不愁改变不了家乡的落后面貌。作为专武干部,只有学好本领,有真才实学,才能提高为人民谋福利的能力。”

向藏区群众讲成就 增进爱党情怀

去年12月22日,玛沁县人武部部长任启荣带领3名理论骨干来到海拔3800米的东倾沟乡东柯河村,为村民宣讲十八大精神。与此同时,该村文化中心户的“巨变看成就、感悟知党恩”图书板报展也同时举行,小小牧户院里十分热闹。“跟党奔小康,牧区变了样!”家里富裕起来的藏族群众官却才旦一句掏心窝子的话,令任启荣备感欣慰。

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话题,省军区把“城乡发展一体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2020年人均收入翻一番”等和群众息息相关的内容作为重点突出出来,通过深入浅出的阐述,特别是结合十年来藏区发展的巨大成就,解读中央支持青海的优惠政策,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泽库县泽曲镇夏德日村牧民旦正才让说:“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要翻一番’,我们听了很高兴,也很期盼!”共和县恰卜恰镇牧民洛贝说:“种粮不上税,上学不交费,医疗有保障,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今后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用身边变化激发共鸣是这次宣讲的又一亮点,在宣讲活动中,省军区采取“联系一个实际,解释一个现象,明白一个道理”的方法,让群众通过亲眼目睹、亲身体会,不断加深道路自信和爱党情怀。

“玉树现在太漂亮了!”“是啊,建设的速度真快!”多杰热旦和格桑郎玛看着车窗外的美丽风景,十分开心。玉树军分区宣讲组在大巴车上设立流动宣讲点,组织群众一边欣赏玉树灾后重建现场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一边听取宣讲组成员的讲解,让大家通过回顾近几年三江源地区生态变化、群众生活改善和灾后新玉树的崛起,体会中国速度与中国力量,引导大家自觉珍惜和维护社会安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局面。(通讯员/傅彤 赵济潮 谭健)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