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霍德欣:群众的心中有杆“秤”

2013年01月16日14: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每周三,是我例行到联系乡镇——青岗集镇走访的时间。在去年的一天早晨,还没到镇政府,就看到镇政府门口聚集了一些人。近前,看到一位拄着双拐的年轻小伙子及其家人堵住了镇政府大门,周围站满了围观的群众,镇里的工作人员一时劝说不下。小伙子的家人言辞激烈:“俺孩子这么年轻腿就残废了,都是医院造成的,让医院给俺们个说法。”当时,小伙子的情绪也非常激动,扬言说如果乡政府不给他们做主,就去“围攻”县政府,并进京上访。

经详细询问后,我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小伙子名叫李兴,在2010年夏天不幸发生了车祸。在住院治疗期间,19岁的他与医院发生了争执,一口咬定,腿没治好,是医生水平不高造成的。年轻的小伙子,突遭如此变故,生理、心理上肯定承受了不小的压力,在医院又打又闹可以理解。事到如今,事情已过去两年多了,小伙子看起来还没从当时的阴影中走出来,在与家人交谈的过程中,我发现,事故在小伙子心理上造成的压力要远远大于身体上受到的伤害。

从乡镇回来后,我做了三件事,一是厘清真相。由组织部牵头,会同司法局、卫生局、县医院、青岗集镇政府等有关专家和人员对李兴受伤病因、病情、诊治过程、诊治结果作出全面分析和结论,并在结论报告上署名。经综合分析,李兴腿的残废,不是因为医院医疗水平所致。看到这个权威性的鉴定,李兴及家人最终理解并接受了这个结果。二是争取救助。我通过走访了解民政、残联等部门的相关政策,经过多方协调和努力后,县民政局同意为李兴免费安装假肢并减免后期假肢更换维修费用。三是送技术。通过协调县人社、技校等部门,针对青岗集资源条件,我最终确定为李兴送去养殖山羊的技术资料。当我把电脑、学习资料和光盘送到李兴的手里时,李兴及家人的眼睛都湿润了,我分明感觉到,李兴及其家人的眼睛里透露的是信任,是感激,是希望!

在回城的路上,我陷入了深思:群众的心中有杆“枰”,人民群众在我们心里有多重,我们在人民群众心里也就有多重。群众是善良的,是朴实的,他们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我们一心想着群众,真诚倾听群众的诉求,认真解决群众的困难,帮助他们重塑对生活的希望,少摆“花架子”,就能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老百姓就会视我们为贴心人。

(作者系山东曹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杨丽娜(实习)、权娟)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