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王儒林:引以为戒 警钟长鸣 真正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013年01月16日09:43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省委书记王儒林抵达桦甸市老金厂金矿后进入矿井,认真查看事故现场,仔细询问相关情况,并叮嘱要妥处善后,查明原因,吸取教训,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措施,严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记者宋锴摄

1月15日凌晨,接到桦甸市老金厂金矿事故报告后,省委书记王儒林、代省长巴音朝鲁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要尽快查明现场情况,确保无其他人员被困。要妥处善后,查明原因,吸取教训,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措施,严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随后,王儒林紧急赶赴事故现场,到一线指挥救援、指导善后处理工作。王儒林强调,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时时刻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真正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经过4个小时的长途驱车,王儒林抵达老金厂金矿后,直奔矿井,认真查看事故现场,仔细询问相关情况。随后,王儒林主持召开会议,听取相关方面负责同志汇报。王儒林指出,这次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教训是深刻的,我们的心情是沉痛的。事故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做了大量工作,推进整个救助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就做好事故救援、善后处理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王儒林强调,一要全力做好受伤人员救治工作。在已经取得了明显救治效果的基础上,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做好救治工作。二要采取相应措施,坚决防止再发生次生灾害。在防止再出现安全方面问题的同时,吉林市要认真吸取沉痛教训,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一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实。三要认真细致做好善后工作。各包保组要切实发挥作用,不仅要做好死者家属的思想安抚工作、情绪稳定工作,更要做好他们的生活安排、抚恤理赔工作。四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省政府成立领导小组,下设事故调查组,彻底查清事故的真正原因,依法追究责任。要找到在安全措施方面有什么漏洞、在管理上有什么问题、在指挥上还有什么不妥、不科学等等,切实吸取教训,防止这样的事故今后再次发生。五要做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做到实事求是,及时、客观、准确、公开、透明向社会和公众及时发布事故的相关信息情况,对社会、对公众要有交代。

王儒林强调,全省范围内都要吸取这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要再进行一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特别是对易发生事故的生产企业、各类场所再进行一次严格的检查,及时发现隐患、排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二是要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责任,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责任分解落实到部门、单位和人头,尤其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必须强化责任落实;三是要确保发生事故及时处置,不惜代价、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抢救生命,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把人民群众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四是要坚持认真执行事故报告制度、安全生产报告制度。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规定,发生事故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及时逐级上报,任何企业、任何领导、任何部门都不得迟报、漏报,更不能瞒报。确保一旦发生事故,可以集中全省力量,最有效地实施对人民群众生命的救助,把损失降到最低。五是要强化责任追究,对于在工作中不负责任、措施不到位,甚至玩忽职守的要追究责任,涉及到谁追究到谁,绝不姑息。六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安全稳定是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要把这个责任落到实处。

副省长王守臣,省直有关部门及吉林市主要负责同志等共同在现场进行救援和善后处理等工作。(记者王立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