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部长声音

王国强:把中医药工作放到全局和大局中谋划

2013年01月16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10日,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强同志在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把中医药工作放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放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事业大局中去谋划,以科学发展观统揽中医药工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四个融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

融入经济建设大局,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发展作贡献。中医药作为我国最具原始创新潜力的资源,有助于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医药是发展潜力巨大的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助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发展水平。中医药相关健康产业,具有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拉动消费作用大的特点;日益增长的国际中医药需求有助于提高开放型经济和服务贸易水平。

融入文化建设大局,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贡献。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以人为本,崇尚和谐,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倡导大医精诚的职业道德,深刻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认知方式和价值取向,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有助于构建中国特色医药卫生职业精神,促进职业道德的提升;有助于建立中国特色健康文化,培育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有助于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使中华文化得以传承、发扬和发展。

融入社会建设大局,为改善民生和社会建设作贡献。中医药作为我国重要的医药卫生资源,其特色优势符合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要求。发展中医药事业,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有助于提高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水平,控制医药费用过快上涨,建立政府承受得了、群众负担得起、财政可持续保障、中西医并重的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和医疗卫生发展模式,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中医药源于自然,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是典型的绿色产业、生态产业、节约型产业。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有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推动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植,有助于生态修复、治理水土流失;发展中药产业,有助于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发展中医非药物疗法,有助于减少药物带来的负面影响,节约资源,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五个更加自觉”,为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作贡献

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为推动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的第一要义。中医药工作要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服务于卫生改革发展全局,服从服务于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争取将中医药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形成符合中医药科学发展要求的发展方式和体制机制。要积极借鉴和吸取现代科技、现代医药的新理念、新经验、新成果,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医药理论和实践,在保持民族性、继承传统性、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中永葆生机和活力。

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推动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的核心立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作为中医药事业的奋斗目标,始终把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作为中医药工作的检验标准,大力弘扬“大医精诚”、“仁心仁术”的医德医风,充分尊重和实现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和获得权,努力形成以人为本的服务模式,保证人人享有包括中医药服务在内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推动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推进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要大力推进继承与创新,保持和发挥中医药特色与优势,使中医药形成更广泛、更深厚的群众基础,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要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实现好有限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要加强中医药传统知识和技能的保护与发掘,防止传统知识和技能的流失与消亡。

必须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为推动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统筹好中医药发展与卫生事业发展的关系;统筹好中医药、民族医药、中西医结合共同发展的关系;统筹好城乡、区域中医药发展的关系;统筹好国内中医药发展和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关系。既要做到整体统筹兼顾,又要实现重点突破。

必须更加自觉地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作为推动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的精神实质。一要围绕深化改革成效,改进和创新发展理念。要加强中医药改革发展的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和前瞻性。二要围绕提高发展质量,改进和创新发展方式。既重视医院发展,又注重门诊部、诊所等中医药服务的多种组织形态共同发展;在保持适度规模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特色优势建设和服务功能完善;既注重政府投入,又注重多元投资机制。三要围绕满足服务需求,改进和创新诊疗模式。建设既重视疾病治疗,又重视预防保健、养生康复并融合一体的综合防治模式。注重中医重点专科和学科建设,注重综合诊疗和一体化服务模式,注重院内中药制剂研发和应用。四要围绕完善发展环境,改进和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形成的“整体思维、系统运行、三观互动、六位一体、统筹协调、科学管理”的中医药工作系统及其运行机制。

(责编:杨媚、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