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黑龙江五大连池:农家文化大院曲声阵阵乐活百姓

2013年01月15日11: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12月29日,记者一行来到五大连池市新发镇德安村文化大院。还没进门,就听见阵阵的乐曲声。室外气温零下30多摄氏度,而300平方米的文化大院活动室却热热闹闹、温暖如春。德安村农民民乐队的20多名乐手正专心致志地演奏广东民乐《步步高》,屋子里站满了来看热闹的男女老少。

排练间隙,民乐队队长曹国清介绍说,乐队是2005年在村委会的支持下组建起来的,起初只有5人,现在已达到33人。“市里搞的文艺调演,最让民乐队的成员们兴奋。拿奖,那是必须的!”他说,乐队正在和村委会一同准备“跨入新纪元、和谐新农村”文艺演出。

说起来,五大连池市的群众文化活动弄得动静不小!几年来,市政府加大投入,农家书屋遍地开花,农村文化大院各领风骚,文艺协会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全市共建有1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8个农家文化大院,93个村都有了农家书屋,加上群众艺术馆、万米市标广场、小区休闲广场、公园演艺舞台等场所,已建构起完整的群众文化活动网点。

市文广体局局长张颖说:“文化活动已经浸透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五大连池市是中国十大休闲城市之一,不论哪个时间,哪个季节,这里总有一项文化活动吸引你参加。”

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让老百姓总觉得日子是那么有滋有味儿。当天下午,75岁的董淑花老人正在青山街道办第三社区的星光艺术团排练,她蛮有兴趣地和记者聊了起来:她和老伴从国有农场退休后,两年前就经常来市里和一些热爱文艺的中老年朋友们相聚在公园、休闲广场,搞些活动。去年年初,大家自发组织成立了星光艺术团。一年来,董淑花和老伴只要没有特殊事情,便每天花20元乘车,往返于农场和五大连池市,参加艺术团的排练和演出活动。“刚开始,心疼车费;但是时间长了,觉得通过这些活动活得有精神了,身体结实了,这钱花得值!”

影响力日增的群众文化活动也得到政府的格外关注。2011年以来,五大连池市开始着力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每年夏天组织开展“城市之光”“连池之夏”广场文化活动30多场,演出小品、歌舞、戏剧、创作节目等各类节目500多个;结合“心连心、促和谐”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开展下乡辅导活动;“三下乡”活动组织放映电影900场,送戏下乡巡回演出140场;艺术馆常年培养青少年艺术人才,筹建市民乐团、青少年合唱团以及五大连池书画、摄影艺术创作基地等等。

有声有色的文化活动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刚刚开完市文代会的美协会员郭文春说:“因为喜爱书画,平时志趣相投的几个人常常相约写生、创作,既交流技艺,又加深感情。我的退休生活很充实!”农民的变化更是明显,德安村村书记王宏宇说:“现在农闲的时候,赌博打架的少了,看书跳舞的农民多了起来!”(钱立文 记者 李民峰)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