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科学的数据“会说话”

广州军区某机步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见闻

2013年01月15日10:41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数据是沉默的,又是会说话的,它们中间蕴藏着科学发展大变化。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广州军区某机步师官兵印象中黑压压一片文字的宣传提纲,这回却“变了脸”。他们惊喜地发现,一目了然的数据点缀其中,可以直观感受祖国发展辉煌成就,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精彩论述,感悟自身沉甸甸的责任。

在“烟台峰英雄连”,学习室内一片暖意融融,指导员颜刚带着全连官兵一同探寻党的理论创新之处。颜刚指着宣讲提纲上翔实的数据,介绍说:“通过与十六大和十七大报告进行对照导读,这一组组跃然纸上的鲜活数据体现了十八大报告精彩之处。”

来自重庆的大学生士兵张振龙第一个站起来:“我国人均耕地、淡水、森林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2%、27.4%和12.8%,沙化土地面积为170多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土地占国土面积37%之多。为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十八大报告专门把生态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进一步丰富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说得好!”颜刚引导道:“其实从咱们军营也能看到生态文明建设。我们的营区内引进两个大规模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1200亩的绿化面积实现了‘人在画中、路在林中、房在树中’的景观。”

要讲变化大,该师“黄草岭英雄连”炊事班班长付小辉感慨最多。他掰着指头讲:“昔日,十几块煤疙瘩,百来人饭菜两口锅,忙里忙外1个多小时,烟熏火燎;如今,自动化蒸饭机、揉面机、洗碗机、自动去皮机、甲烷灶等20多种现代化厨具设备,百来人5菜一汤轻轻松松1小时就完成。”

不仅是炊事班的变化,中士李航走上讲台,介绍他最熟悉的装备车库:“我们连队装备可是历经3次换装,‘逼迫’全连50余名官兵转岗,如今新的战斗岗位增加了上百种,光是训练教材就多达20余类、300多册,折射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快速发展。”

装备的更新,对人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去年被借调机关参加数据库建设的中士刘冬说:“以往一名战士需要掌握的技能有限,如今一名优秀的士兵不仅要掌握通信、装甲和射击等技能,还要熟练使用数据库。”

采访中,师政委庄斌告诉记者:“十八大报告对国防和军队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师里在制订新年度计划时,完成30余个训练重难点问题的梳理和研究的目的就是,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王文锥 李华敏 骆宏望)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