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天津南开区:给创意产业投入“真金白银”

2013年01月15日10:31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上旬,天津的最高气温依然在零摄氏度以下。瑟瑟寒风中,我们来到坐落在南开区鞍山西道科贸街的天津大学1895建筑创意大厦。

天大位于南开区,而驻区高等学府、科研院所众多,又是南开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因此在全市区县中定位为“科技南开”。多年来,南开人一直在探索促进产学研结合、发挥科教资源优势“为我所用”的有效途径。如今1895大厦的落成,搭建起一个将科技创意转化为生产力的广阔平台。

“我们将大厦的5层至10层设为我们总院的办公及设计研发基地,约占整个大厦的一半。”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党委书记于敬海介绍,大厦总投资1.9亿元,建筑面积3.68万平方米。不仅他们总院和各相关院系,就连天大那些颇有建树的专家和教授,也都看好这里的发展环境,纷至沓来在此建立自己的工作室。

如果说,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各相关院系研发基地和教授工作室的进驻,完善了1895大厦的创意主体的话,那么各上下游企业的入驻,则串起了整个南开区建筑创意设计的产业链条,也使1895大厦成为了津城首个建筑创意设计产业聚集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首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区,南开区在土地、财税等方面推出优惠政策,依托区内60多所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科技优势搭建平台,吸引了大批现代科技型服务业企业。

“南开区给我们的都是真金白银的支持。”创投之家总经理李楠表示,选择在这个大楼安家,就是看中这里的科技氛围好、区里的政策好。

谈及新一年的打算,南开区委书记韩宏范成竹在胸。他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放在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部署的突出位置,我们只有继续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和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才能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拥有不竭的动力。(张 静 武自然)

(责编:杨丽娜(实习)、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