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一门技术 值一锭金子”

2013年01月15日10:3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几天,江西省崇仁县巴山镇响岗村农民邹家文脸上总有笑容。他种的20亩橘子喜获丰收,家里养的5000只麻鸡赚了2万多元,与人合伙买的挖掘机分红5万多元,大棚里的辣椒将赶在春节期间上市,按照今年的行情,应该能卖个好价钱……

邹家文深有体会地说:“一门技术值一锭金子,走复合型道路让我实实在在富了起来。”

记者了解到,在崇仁县,2万多名农民通过多项经营走上了富裕的道路。过去,农民创收渠道单一,往往靠一门技术或一项种养业发展经济,一旦收成不好就会让致富大打折扣。为了降低农业投资的风险,开拓增收路子,崇仁县在引导农民发展好一门主要产业的同时,鼓励他们多学几门技术,多搞几项产业,齐头并进,向复合型农民发展,并把培育复合型农民列入经济发展总体规划。

崇仁县在15个乡镇建起种养教学实习基地,由70名工程师、农艺师组成教师队伍对各乡镇农民进行分批培训,根据农产品结构调整的实际需要,着重传授树莓栽培、河滩养牛、大棚蔬菜、麻鸡养殖等技术。

通过培训,大多数农民更新了观念,他们以市场为导向,根据自身的资金、技术等情况,选择生产项目,注重开发品种新、质量好、产量高、销路好的产品。一年来,崇仁县已举办种养培训班100多期,培训人员近万人次,推广各类农作物新品种55个,引进农业开发项目45个。随着“村村通工程”的开展,网络等现代科技也纷纷进入农民家庭,上万农民通过网络收集信息、寻找项目。

在乡亲们的带动下,每年外出务工者返乡时,都会带回新项目、新技术,成为复合型农民中的生力军。孙坊镇庙上村周天华曾经在浙江宁波打工,掌握模具制作技术,去年通过在村里培训学习,很快又掌握了电工、电焊、机床操作等多门实用技术,于是在县城租了门面,既经营电焊操作又加工机电零部件,同时兼顾模具制作,他很快就走上了致富之路。

据悉,去年崇仁县各类蔬菜、黄花菜、麻鸡、树莓、加工产品在市场和网上供不应求,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000多元。(郭存举 赖永峰)

(责编:杨丽娜(实习)、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